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快速发展跨入“全国百强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3-14 8: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调整结构 推动创业 统筹城乡 繁荣文化
丰润快速发展跨入“全国百强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李永合)丰润区以打造“全国百强区”为目标,科学应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交通和产业资源优势,扎实推进调结构转方式、全民创业、城乡统筹、文化繁荣,呈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良好局面。2012年,这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7亿元,全部财政收入50.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14.2%,在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委员会公布的全国首个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榜上,丰润区位居第94位,为河北省唯一上榜市辖区。

  调结构转方式迈出大步伐。这区抓住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和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难得机遇,大力实施唐山(丰润)·中国动车城、中国北方现代物流城发展战略,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两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多亿元的14条道路和给排水、燃气、电力等设施基本达到“九通一平”标准,为项目入驻奠定了基础。灵活运用以商招商、政企合作招商等方式,吸引大客商、建设大项目。目前,动车城已集聚生产性项目4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物流城确定入驻企业36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83亿元。与此同时,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韩城新兴工业区,正按照省级工业园区的标准规划建设, 10个总投资达46.14亿元的重大项目陆续达产达效,“两城一区”成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三大基地”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这区发挥型钢产能占全国总量三成的优势,调存量、抓技改、优布局,建设中国型钢基地,目前年型钢产量达1600多万吨。在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基础上,以冀东水泥集团为龙头,全力推进中国北方优质建材基地建设。投资32.9亿元,建成飞龙等4家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全区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达9条。这区还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仅2012年就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25个,目前全区奶牛规模化养殖比率达100%,生猪存栏达45.5万头,设施蔬菜种植面积9.19万亩,种植薄皮核桃2.5万亩。

  全民创业促发展。这区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意见,鼓励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转业退役军人、农民等积极领办、创办各类企业,实现自主创业。充分发挥土地、金融、就业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扶持全民创业。近5年来,相继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土地、资金、技术等各类难题2000多个,发布各类政策信息1500多条,开展创业培训1.2万人次,争取银行资金支持100多亿元,发放小额贷款7000多万元。为了推动全民创业,这区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提升年、突破年活动,调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开展项目领办、外出招商、技术改造、手续跑办等全程服务,形成了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能人创大业、人人创实业的火热场面,有力地推进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这区民营企业达3200多家,个体工商户17137户,民营经济年实现增加值近400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70%以上,上缴税金近30亿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60%以上。“全民创业,既服务了区域经济发展,又促进了就业再就业,增加了城乡居民收入。这也是我们能够跻身全国百强区的重要法宝之一。”区主要领导如是说。

  城乡统筹增福祉。这区将城乡统筹,推进一体化纳入创建“全国百强区”的重要一环来抓,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丰润建设。投资2000多万元,聘请专业机构统筹编制城区和镇村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和市政等专项规划,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空间布局规划的全覆盖。规划一经确定,城乡一体化建设大手笔实施,按照“三点一带两大功能区”的城市总体布局,启动实施规划占地11.8平方公里的浭阳新城区,创造了丰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奇迹。以此为龙头,开启了现代城市发展的新时代。投资23.37亿元,实施了曹雪芹文化园和还乡河城区段生态治理,打造出人水亲和、文化浓郁、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带。以新民居建设为重点,实施幸福乡村工程。67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累计投入资金80.05亿元,14996套新房已交付使用,于林庄、乡居假日成为省级新民居建设典范。以基础好的乡镇为重点,着力打造出南部新市镇、西部工业重镇、北部生态型城镇三大组团,带动了周边村民向镇区转移、乡村企业向重点乡镇集聚。

  文化繁荣塑品牌。这区制订了《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以“两红一绿”为主线,现代休闲文化为补充,全力打造冀东文化核心区、京津旅游休闲中心。为做强红学文化,这区斥巨资建设曹雪芹文化园,竣工开园后成为休闲与娱乐共享、城市与公园互渗、文化与景观互融的主题性城市文化景观群。麻龙湾生态园精心打造的室外大型泥塑园林——《红楼梦》博物园,“塑”说出红学文化的深刻内涵,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室外大型泥塑园林的空白。这区还正着手谋划以红楼文化、冀东民俗文化体验为主要内容的“红楼文化城”,与曹雪芹文化园互促共融,搭建起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不断提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承载力、影响力,精心打造了儿童评剧《小英雄雨来》,一举斩获多项全国大奖,唱响了红色经典。与此同时,冀东古玩城、大陆房车露营地等一批现代休闲文化项目的建设和社区、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丰富开展,共同营造出百花齐放春满园、文化繁荣塑品牌的浓厚氛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区第一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图)   13-03-08
唐山:丰润免除低收入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13-03-08
丰润一女子冒名做洗头妹窃取同事财物   13-03-07
丰润交运局整治公路路容路貌   13-03-07
山东一女子与男友私奔 父母千里寻女   13-03-0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