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民生 正文

圣女果再变身竟成“藏红花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3-14 7: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圣女果再变身竟成“藏红花果”

中医药专家:藏红花本身不结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菲菲赞英实习生李岩)“藏红花根本不结果,这几个人分明是演双簧骗老人!”日前,72岁的孙先生向晚报反映,自本报《神奇“枸杞枣”原是小柿子》报道之后,有人将晒干的圣女果伪装成“藏红花果”蒙骗市民。

  老人街头遇“药托儿”

  几天前,孙先生外出时看到一个小贩卖果脯。小贩介绍这是生长在西藏高原上的“藏红花果”,每公斤240元,食用后不仅能够活血化淤、明目通便,还能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

  “再给我来1斤!这种果子回家煮水喝效果可神奇了,我妈有糖尿病,刚喝了一个礼拜,血糖居然降下来了。”小贩话音刚落,一名中年妇女挤了进来大声说道。接着,一名高个男子也嚷嚷着要买0.5公斤,男子说他的父亲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吃了这种果子半个月,血压和心率都接近正常了。于是,孙先生花60元买了0.25公斤“藏红花果”。

  “藏红花果”竟是圣女果脯

  回到家,孙先生的女儿发现“藏红花果”很像是晒干后的圣女果果脯,她用湿巾轻轻擦拭,湿巾上居然落下明显红色印痕。“看!这颜色分明是染上去的!”这时,孙先生才回过神儿来,“怪不得那一男一女光喊买却不交钱,肯定都是托儿!”

  当日,记者向中医药专家咨询,得知藏红花是一种活血化淤、明目通便、养血调经的中药,藏红花本身不结果,所谓的“藏红花果”可能是用圣女果果脯冒充的,也有可能是小贩用少量藏红花泡水,再将圣女果果脯浸泡一段时间后晒干,即使如此,其藏红花的含量也极低,根本没有任何药用价值。

  此事令孙先生十分懊恼,他回去找小贩理论,对方已经不知去向。他想借本报给老年人提个醒儿,在街头遇见流动商贩高价售卖不常见的植物果实又吆喝能治百病时,千万别轻信其神乎其神的宣传,以免上当受骗。

  线索提供:孙先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姜德果到唐山13个县(市)区实地调研   13-03-01
丰润:林果专家指导果农给果树剪枝(图)   13-02-26
专家:中风放血不可靠 及时送医才科学   13-02-26
唐山参加省2013年毕业生就业招聘会成果丰硕   13-02-23
唐山:2012年“民主评议处长”活动评议结果揭晓   13-02-22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