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热电公司职工陈晓松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3-19 9: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爱温暖三月天
——唐山热电公司职工陈晓松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小记

图为手捧荣誉证书的陈小松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刘静宇 杜庆君)

  早春三月,省会石家庄依然春寒料峭。3月6日这天,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住院部血液科采血室内春意盎然,河北省红十字会和唐山热电公司领导送来的鲜花竞相开放,让病房里充满了温馨。志愿者陈晓松正躺在病床上捐献造血干细胞。鲜红的血液从他的静脉输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造血干细胞被分离出来……中午时分,216毫升造血干细胞被成功采集,常规检测完毕后,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火车站,这饱含着陈晓松无私大爱的“救命骨髓”踏上了生命之旅。

  志愿捐献奉献社会

  “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可是很不容易的呀!”今年34岁的陈晓松,是唐山热电公司发电部辅控网输煤运行岗位的一名普通值班员。早在2005年,晓松便萌生做一名捐献骨髓志愿者的想法。于是,他多方寻找途径,主动到市中心抗震纪念碑广场的献血车上去寻问,多次拨打市中心血站电话表达心愿,可当时医护人员告诉他,唐山市还不具备留存血样的条件。所以,他只能遗憾地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血站。2006年7月的一天,中心血站通知他去广场采集血样,直到这时,他才终于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我是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应当为这个社会作点贡献,能救人一命是多么让人欣慰的事啊……”晓松说,通过自己的行动再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让我们的社会充满爱的温暖,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由于捐献骨髓对捐者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很高,所以,自成为志愿者那天起,晓松便更加注意锻炼身体,他坚信自己一定能捐献。

  家人理解领导支持

  去年8月,晓松意外地接到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说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骨髓干细胞初配成功。经有关方面再次征询他的捐献意愿,他当即同意为捐献进行高分辨血样采集。今年1月,晓松全面体检合格。春节期间,捐献日程确定。他像一名整装待发的战士,随时准备着走上“战场”。

  市红十字会负责同志到唐山热电公司走访,对晓松的善举给予高度赞扬。晓松却谦逊地说:“这点小事没想张扬……”了解了事情的原委的唐山热电公司领导感动地表示:“将全力支持这无私的大爱之举!”

  和唐山热电公司一样,不知情的还有晓松的父母。晓松本不想把这件事告诉他们,实在瞒不住了,他才向二老说出了实情。“我们都有退休金,能养活自己。可是你的儿子刚刚两个月,我们都70多岁了,万一出点意外怎么办?”“患者已经入仓,如果我弃捐了,已经没有人能够代替我,那么患者就彻底失去了生存的希望。您看,我都献过两次血了,不是什么事都没有吗?”看到他“铁了心”地要捐献,想想远方那个急需救助的生命,通情达理的二老和晓松的妻子同意了。为了让丈夫放心,晓松妻子在丈夫前去捐献的日子里,带着只有2个月的孩子承揽了全部家务。

  大爱之举拯救生命

  来到白求恩医院,根据日程安排,前四天晓松需要注射动员剂,第五天开始捐献。这些日子里,晓松每顿饭吃得可谓“超素”。“晓松,吃个鸡腿吧,这个应该不算油腻食物。”“医生要求饮食清淡。”他依然坚持。为了避免感冒,晓松尽量少和外界接触,连医院的大门都不出,实在无聊了,就在医院里溜上几圈。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钦佩地说:“晓松的意志非常坚定,没有无私的爱和奉献精神是做不到这点的。”

  3月6日早,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住院部二楼血液科采血室内采集工作正式开始。作为大唐国际第一例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陈晓松从容地躺在病床上,伴随着分离机显示屏上分秒闪动的数字开始了干细胞捐献。他不时地做着表示胜利的手势表达此刻的心情。

  在晓松和大家的期望中,凝聚着沉甸甸爱心的216毫升造血干细胞于当日下午运抵外省。在那里,一个濒临枯萎的生命,将会因获得人间大爱而在这个温暖的春天焕发出希望的新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热力发展驶入快车道   12-12-24
唐山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到晚报值班(图)   12-11-22
曹发展集团与唐山热力总公司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12-11-19
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21日到唐山晚报值班   12-11-19
唐山热力总公司两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2-07-3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