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中共唐山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情况监督检查的办法(试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3-28 8: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共唐山市纪委 唐山市监察局

  关于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情况监督检查的办法(试行)

  编者按:去年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市迅速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为切实保障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的贯彻落实,中共唐山市纪委、唐山市监察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情况监督检查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监督检查的原则、对象、内容、方法以及保障措施等。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坚持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努力实现党员干部作风的根本性转变,为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提供坚实保证。

  第一条 为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办法》(冀发〔2013〕3号),省纪委、监察厅《关于加强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监督检查的暂行规定》(冀纪发〔2013〕3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唐发〔2013〕1号),以及党内相关法规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监督检查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持纠建并举、注重实效,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使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满意度明显提高。

  第三条 监督检查的对象是全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事业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第四条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认为必要时可直接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有关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或者组织交叉监督检查。

  第五条 监督检查的内容:

  (一)制定贯彻落实配套制度情况。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办法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方案和措施,对照检查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监督检查办法,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情况。

  (二)清理和纠正情况。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办法要求,对本地本部门原有不一致的规定、要求等进行清理,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相关公务活动进行纠正的情况。

  (三)各项规定要求执行情况。执行规范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和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规定的情况。

  (四)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情况。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抓好管辖范围内有关规定要求的组织实施和贯彻执行情况。

  (五)群众反映问题调查处理情况。及时受理、调查和处理群众对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禁止性规定行为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下级开展监督检查情况。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贯彻落实有关规定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

  (七)其他需要监督检查的情况。

  第六条 监督检查的方法:

  (一)自查自纠。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情况列为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述德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对照规定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纠正问题与不足。

  (二)日常检查。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不定期地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与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纠风专项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对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检查。

  (三)专项检查。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情况作为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

  (四)集中检查。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每年开展一次集中检查,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通过民主评议、个别座谈、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贯彻落实效果进行评价。

  (五)社会监督。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邮箱,认真受理和办理作风方面的信访举报,对违纪线索实行专门登记、专人管理、统一办理。建立作风建设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快速应对机制,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在党务公开网站开辟作风建设监督专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

  (六)巡察监督。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情况纳入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加强巡察监督。

  第七条 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严守工作纪律,不得擅自泄露监督检查工作的有关内容,不得接受被检查地方、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任何形式的礼品、礼金和宴请等。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时不得少于2人。

  第八条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指明、反馈意见、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及时整改,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通报。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及时报告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通过适当形式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效果不好的,责令重新整改。

  第九条 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的行为,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廉政约谈、诫勉谈话、责令书面检查、责令整改、通报批评或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一)违反改进调查研究规定。违规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陪同人员超过规定人数,在接待、安排上级单位和领导调查研究、工作考察中弄虚作假等。

  (二)违反精简会议活动规定。未经批准超过规定次数、规模和时间召开会议,违规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违规使用警车开道,违规清道封路、清场闭馆、限制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

  (三)违反精简文件简报规定。违规发文、多头报文、越级报文,擅自增加文件简报种类和数量,超过规定字数发文等。

  (四)违反规范出访活动规定。违规增加出访考察次数、时间、国家数量和随行人员数量,擅自改变考察内容、路线和日程,违反外事纪律和经费管理规定等。

  (五)违反改进新闻报道和文稿发表规定。违规播发新闻报道,新闻报道超过规定时间或字数,未经批准个人发表涉及重大敏感问题的讲话和文章,违规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发贺信、贺电,题词、题字等。

  (六)违反厉行勤俭节约规定。违反住房、办公用房、车辆、秘书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违规超过标准接待,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用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宴请,以开会、考察、会议、培训等名义安排公款旅游,违规到边界、机场、车站、高速公路路口迎送上级领导,违规悬挂标语横幅、摆放花草、铺设迎宾地毯、组织专场文艺表演等。

  第十条 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干扰、妨碍调查处理,打击报复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对违反工作和生活待遇获取的不正当利益,限期追缴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造成公款浪费的,责令当事人限期退赔用公款支付的费用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十一条 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力,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管辖范围内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责任。

  第十二条 个人对监督检查处理结果不服的,有权提出申诉。有关组织要按规定进行核实处理,并将结果及时通知本人。

  第十三条 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选择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营造惩戒震慑氛围。

  第十四条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党委政府办公厅(室)、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部门参加的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工作、沟通信息、通报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整合内部力量,加强工作协作。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对驻在部门和系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情况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对重要事项实施全程监管。

  第十五条 建立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重要案件以及采取的重要措施等,要及时报告。每年12月5日前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书面报告本年度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第十六条 建立长效机制,注重研究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注重总结宣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先进典型,激发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办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总结有益做法和经验,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整体水平和实效。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市纪委、监察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体育局:谋划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好办法   13-01-04
唐山在河北各市首设专利奖   12-12-07
《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自8月1日起施行   12-07-2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