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四论贯彻落实姜德果在领导干部大会上讲话精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3-29 8: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打造曹妃甸这个唐山增量调整的最大引擎

—四论贯彻落实姜德果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评论员)“曹妃甸是唐山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是做大做强增量、盘活带动存量的最大引擎。”市委书记姜德果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把加快曹妃甸开发建设作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为今后曹妃甸的开发建设明晰了定位,指明了发展的方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姜德果同志讲话的精神实质,切实做好增量调整这篇大文章。

  做大做强增量是对外引入,盘活带动存量是对内挖潜,一外一内之举正是改变我市现有产业形态的关键所在。通过曹妃甸开发建设这个增量来稀释、提振我市的传统产业这个存量,最终使增量转化成为新的存量。这个接唐山地气的转型韬略,在曹妃甸实施效果如何,将事关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成败。因此,曹妃甸必须当好全市做大做强增量调整的重要引擎。

  当好全市增量调整的重要引擎,曹妃甸必须念好“立足高、确保好、必须快”九字诀。“立足高”是做大做强增量的基础。曹妃甸做大做强增量,要瞄准国际一流标准,把开发建设的标准和起点定高,按照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新型工业化基地的要求来设定发展定位和推进功能园区建设。当前尤其要把加速产业聚集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金字招牌作用,狠抓开放招商,力争把一大批能够带动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特别是要尽快把中石化千万吨炼油、华润二期、首钢二期、大型海水淡化等一批大项目干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以高质量保证做大做强增量调整。因此,“立足高”是做大做强增量的基础,只有“立足高”,才能“确保好”,在“高”和“好”的基础上,做到“必须快”。这是做大做强增量调整的关键。

  当好全市增量调整的重要引擎,曹妃甸必须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注意的一点是,引入增量并不是怠慢存量,更不是一味地另起产业炉灶;调整存量也不是赶走传统产业,而是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曹妃甸是在一张白纸上建立起来的新型工业化基地,起点高,科技含量高,但转型升级依旧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未来前途命运,因此,要以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和设计,着力加强市场营销和品牌创新,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加附加值,通过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向存量要增量。要把开放招商作为重要路径,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选准开放招商的主攻目标,改进开放招商的方式方法,为全市作出样板。要进一步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载体,瞄准产业升级的方向,提高项目质量,以园区为主战场,千方百计增投入、上项目。要进一步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要保障,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监督问责。

  曹妃甸要当好全市增量调整的重要引擎,挑战和机遇并存,最根本的要靠人的素质升级、能力升级和工作升级来增强迎接挑战和抢抓机遇的本领。当前的关键依旧是合心合力。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打造河北重要增长极;市委、市政府要求,举全市之力打造全省第一经济增长极。市委、市政府将从政策、财税、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市直各部门要对涉及曹妃甸的事情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打造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各县(市)区也要主动融入曹妃甸、服务曹妃甸、对接曹妃甸,积极推进生产力布局向沿海转移,实现沿海与内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促进曹妃甸加速崛起。对于曹妃甸而言,必须合心合力,打破固有的“彼”“此”藩篱,同心同德、协力攻关,通力做好增量调整这篇大文章,加快曹妃甸的大发展、快发展、跨越发展。

  发挥曹妃甸增量调整重要引擎的作用,用曹妃甸崛起带动全市传统经济转型升级,这是明智之举,务必全力抓好。只有这样,路才能越走越宽,“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这个美好愿景才会渐行渐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4月全市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   13-03-26
唐山市文明办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13-03-25
唐山市检察院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13-03-25
三论姜德果同志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13-03-25
唐山已有1.6万余户享受廉租住房保障   13-03-23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