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力转“一钢独大”:不再增一吨铁一吨钢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白硕 付卫峥)2013年,唐山市将全力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着力改变“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唐山市工业经济尤其是传统产业,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积累的问题和矛盾也日益凸显。“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和粗放的发展方式,不仅给资源、环境带来很大压力,而且极易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一遇风吹草动,就给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造成严重冲击。

  正在召开的2013年唐山市两会指出,当前唐山工业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必须转型、不转不行的重要拐点。提出,从现在开始,绝不能再增一吨铁、一吨钢,必须坚决堵住落后增量,切实调优存量,全力做好工业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

  一是做精做优前端。对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科学谋划,重新搞好产品定位,着力加强研发设计,引进一批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提高环保标准,提升产品档次,增强抗风险能力。今年,唐山市财政将安排技改专项奖励和贴息资金1.3亿元,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对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提升,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160亿元、增长27%以上。

  二是做大做强中端。重点是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装备制造业是对接前端、联接末端的重要基础性产业。按照“扩张规模、提升质量、自主创新、培育支柱”的思路,着力发展重大技术装备、大型成套设备、新能源装备、数字化智能装备和基础配套等产业。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外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积极培育唐山轨道客车等7家行业龙头和百川智能机器等39家骨干企业,打造高新区智能机器人等10大生产基地。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

  三是做深做细末端。着眼于向下延伸、挤干榨净、抻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下大力抓好耗钢产业发展。制定具体实施意见,谋划建设一批耗钢产业园区,着力打造耗钢产业集群,积极发展钢构集成住宅和厂房。今年谋划实施耗钢产业项目100项以上。力争经过3到5年努力,全市钢材本地深加工和消耗能力达到钢产量的五分之一;产钢县(市)区要努力达到三分之一。

  同时,整合焦化企业资源,发展精深加工,打造煤焦油深加工、粗苯精制、煤气深度开发利用等三大煤化工产业链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人才是支撑。发挥毗邻京津优势,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搞好技术嫁接,大力培养引进产业升级和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全年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项目30项,转化专利技术100项。

编辑 白硕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区丰南镇“江北第一镇”的新跨越   13-03-21
全球首个生物技术应用于钢铁领域项目落户唐钢   13-03-19
津西钢铁集团为特病大病特困员工解忧送暖   13-02-05
唐钢荣膺"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   13-01-28
津西钢铁集团被评为河北省年度创新型企业   13-01-0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