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数字见证唐山五年成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4-10 9: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数字凸显变化,数字见证发展。

  4月9日上午,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市长陈学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数字直观呈现出过去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

  过去的五年,是唐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是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这五年,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

  成绩来之不易。报告中每一个激动人心的数字背后,都凝结着全市人民的心血、汗水和智慧。细细品味这些数字,回顾不平凡的五年历程,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实。

数字见证五年成就

□ 本报记者 孙 愫

关键词:经济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61.6亿元,是2007年的1.8倍,年均增长11.9%;曹妃甸五年累计完成投资3550亿元

  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过去的五年,唐山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报告显示,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61.6亿元,是2007年的1.8倍,年均增长11.9%;全部财政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达到622.6亿元和301.1亿元,是2007年的1.9倍和2.5倍,年均增长13.5%和20.4%,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居全省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2万亿元,年均增长28%……

  这一组数字可谓振奋人心。数字的背后,是我市在转方式、调结构,狠抓项目建设中一项项务实管用的举措:项目观摩、对标行动、干部分包重点项目、民营企业二次创业……“项目决定实力、决定成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支撑,没有项目一切都无从谈起。”这是市领导屡次强调的观点,正因为领导的重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风生水起:仅2012年,全市20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98亿元,其中曹妃甸煤码头续建、唐钢电气成套装备制造等43个项目建成投产或一期完工,华润西郊热电三期、渤海钢铁搬迁等23个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获国家核准或取得突破性进展,2012年成为近年来我市获国家审批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

  于是,随着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或开工建设,唐山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实现了经济实力大幅跃升,而且为未来发展积聚了强大的后劲。

  对资源型城市来讲,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是一道难解之题,而唐山将之视为必解之题。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清晰捕捉到,唐山在加快转型升级中的坚实脚步:

  ——工业技改投资累计达到2779亿元,占工业投资的59.5%。

  ——2012年,钢铁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4.2%,比2007年下降12.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07年的6.5%提高到14.1%,成为第二大支柱产业。

  ——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2.2%和20%。累计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94项,转化实施重大专利技术601项。

  ……

  环境是最大的资源。过去五年,我市持续开展节能减排攻坚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圆满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如期实现。

  曹妃甸是唐山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近几年,在曹妃甸的开发建设上,我市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盘活资产、破解瓶颈,加大支持、强力推进,使其开发建设全面提速。有报告中的数据为证:2012年,曹妃甸区正式成立,被列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曹妃甸五年累计完成投资3550亿元,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华电重工、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华润电厂二期等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建成投产或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3.7亿吨,在全国港口排名由第16位上升到第8位……

  在曹妃甸的“龙头”带动下,唐山整个沿海地区正在加速崛起。

  开放能促进经济社会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唐山的差距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在开放。近年来,全市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同样,报告中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以国企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组建了冀东发展等五大集团,15家域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落户唐山。民营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增加值、上缴税金分别占全市经济总量、全部财政收入的67%和76.2%。双向开放打开新局面,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8.7亿美元,占唐山改革开放以来的一半以上;2012年进出口总额119.8亿美元,是2007年的2.3倍。

  ……

  一个个呈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数字,振奋人心,鼓舞人心,激励人心。“昨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全市综合实力的大幅跃升,让我们干什么都有底气,有劲头儿!”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细读报告之余,纷纷说出了心里话。

 [1] [2] 下一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将用5年时间建设“沿海强市”   13-04-10
唐山今后绝不再增一吨铁一吨钢   13-04-10
唐山将关闭搬迁市区及周边重点污染企业   13-04-10
唐山今年将为群众办10件实事   13-04-10
唐山投资亿元启动世园会   13-04-10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