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市财政局局长苏铁成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报告二○一二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三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4-11 9: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财政局局长苏铁成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报告二○一二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三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赵珺)受市政府委托,4月9日,市财政局局长苏铁成在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书面作了《唐山市2012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62257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1%,同比增长12.1%。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1093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3%,同比增长17.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9031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98.2%,同比增长11.0%。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15922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9%;政府性基金支出225237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98.2%。

  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4546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5.0%,同比增长8.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961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99.6%,同比下降0.6%。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058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11.1%;政府性基金支出32623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97.0%。

  高新、海港两个开发区(原南堡开发区并入曹妃甸区,下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992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89.3%,同比增长4.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611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0%,同比下降6.6%。 政府性基金收入3205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87.0%;政府性基金支出6403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0%。

  过去的一年里,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倾力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均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全年预算执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财政实力迈上新台阶。一是收入总量有新突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突破600亿元和300亿元大关,全部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0.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收入总量居全省设区市首位。二是收入质量明显提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达48.4%,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地方可用财力净增加45.5亿元。通过扎实开展“跑项目、争资金”活动,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70.2亿元,创历史新高。三是县域财源日趋稳固。全市20个县(市)区中,18个县(市)区全部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6个县(市)区财政收入超30亿元,其中:迁安市超90亿元,路北区超80亿元,丰南区、丰润区超50亿元。

  推动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投入资金406368万元,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拓展服务业发展领域,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依法减免企业税负30亿元,为800多户中小企业累计提供担保60亿元,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年初出台了《关于支持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争取省财政资金30亿元,市财政配套支持15亿元,返还曹妃甸区上缴市本级规费4.3亿元,打造曹妃甸经济增长极。二是助推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1663万元,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低保标准连续五年位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4.0%,25.8万名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和优抚对象生活水平得到切实保障,新增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困难对象再就业15.4万人。投入教育、文化、卫生事业资金1457721万元,支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医环境改善和诊疗水平提升,完成了省达教育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19.3%和市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达到1.2万元的目标,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惠民工程,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筹集住房保障资金171522万元,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9730套,缓解了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公共安全支出248848万元,支持创新社会管理,健全完善社会治安科技防范体系。三是支持城乡统筹发展。投入“三农”资金473941万元,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现代农业建设,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落实粮食直补等。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扩大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规模,支持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自我扶贫开发和基层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市本级投入资金371220万元,推进南湖生态城、环城水系项目建设,实施南新道、启新立交桥等城市路网改造,启动世界园艺博览会等相关工作,支持市政设施建设和街景美化亮化,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科学理财又有新突破。一是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试编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政府性债务预算,规范政府性基金预算,完善了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对326个预算项目落实先评审、后入库,提高了三年滚动预算编制水平。在全省率先推行部门预算编制和资产购置预算管理相结合模式,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市、县、乡全面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公务卡改革深入推进,财政资金支出的均衡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二是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继续编制2012年度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预算,对重点发展性支出实施绩效评价,涉及重点预算项目38个、预算金额80472万元,占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发展性支出的21.4%,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扩大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规模,全市投资评审审减率16.5%,减额32.3亿元;实现政府采购36.6亿元,节支率9.2%。三是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专项资金综合治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查等工作,切实维护了财经秩序。通过规范政府性债务监管,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全市偿还政府性直接债务71亿元,实现了债务余额和债务率“双下降”,经验做法被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推广。着力加强基层财政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财政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基层财政就地就近监管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苏铁成在报告中说,回顾过去的五年,财政发展改革实现了新的跨越。过去的五年是财政蛋糕越做越大的五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由2007年的330.8亿元,跃升至2012年的622.6亿元,年均增长13.5%,始终保持了走在全省最前列的目标。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1.1亿元,是2007年的2.5倍,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比2007年提高12.4个百分点。过去的五年是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五年,坚决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实行增值税转型、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政策,依法减免企业税负268亿元,财政投入资金180亿元,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举全市之力加快了曹妃甸开发建设。过去的五年是财政推动民生改善的五年,始终坚持把惠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公共财政预算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1500亿元,占全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以上,城镇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新农保制度实现全覆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切实改善,教育、医药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过去的五年是财政深化改革创新的五年,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绩效预算、债务监管、政府采购、投资评审、派驻监督等改革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唐山财政管理在全省综合考评中实现了“五连冠”。

  二、2013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13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开放创新和转型升级,科学理财,统筹安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提供财力支撑。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3年预算安排坚持科学发展、民生优先、厉行节约、零基预算、注重绩效的原则,预算安排(草案)如下:

  全市全部财政收入计划安排6880000万元,增长10.5%。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57000万元,增长11.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089729万元,增长15.3%。政府性基金收入185233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852330万元。

  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51477万元,增长0.7%,加税收返还82914万元、结算补助72982万元、调入资金38663万元,减体制上解及专项上解-20016万元(含县区上解市)、对县区补助184574万元,可用财力881478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81478万元,增长12.5%。政府性基金收入71593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15930万元。

  高新、海港两个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0163万元,增长12.0%;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3490万元,增长10.6%。政府性基金收入3181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1819万元。

  市本级支出预算安排,紧紧围绕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助推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助推人民生活品质提高,助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苏铁成说,2013年全市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实现2017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的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中共唐山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帮助支持下,牢牢把握工作着力点,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市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作出新贡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市本级和三个开发区预算超收资金安排及备案事项的报告》的决定   12-04-25
一季度开滦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预算完成   12-04-1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