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感知唐山“两会” 展望未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4-11 7: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两会”是一次总结,更是一次展望。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广大人民群众正是期待通过“两会”这一民主政治的盛宴,来展望政府未来的作为,以丈量自己离实现心中的梦想大致还有多少行程。

  今年的“两会”如期而至,连日来,全市干部群众对“两会”一如既往地高度关注——

感知“两会” 展望未来

  □ 本报记者 李艳辉

  早春的环城水系格外秀美。 本报记者闫军摄

  我们的向往,正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4月8日以来,政协、人大“两会”相继拉开大幕,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了解会议的同时,感觉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没有彩旗招展、没有拱门相迎、没有鲜花簇拥,今年的会场“素面朝天”。“新会风让我们感知到了新一届政府的新作风,这正是百姓所期盼的!”诸如此类的议论,在我市的大街小巷不胫而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种感觉,与会的代表、委员们在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时更是感同身受。

  “面对殷切希望,我们要切实增强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使命感;面对重大考验,我们要切实增强只争朝夕、负重奋进的紧迫感;面对竞争挑战,我们要切实增强居安思危、不进则退的危机感;面对人民期盼,我们要切实增强服务群众、造福于民的责任感。”报告从“四个面对”入手,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深入分析了我们所面临的时代大势和唐山市情,令与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群众的呼声,感受到了责任所在,使命所在。

  人大代表詹晓阳表示:“面对国家、省、市领导的殷切希望,面对广大群众的热烈期盼,我们没有理由骄傲自满,没有理由懈怠放松,必须居安思危、思危求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董丽萍是一名新委员,她表示,“四个面对”令她深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是政府工作的方向。她感觉自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更感受到了压力和紧迫感。

  “大到富民强市,小到衣食住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人们群众的期盼摸得太准了!最可贵的是,政府查找问题深入透彻,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市民王会甫的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共同心声。他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只要政府工作一心为民,我们的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好!”

  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梦想会“开花”

  报告描绘了我市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无论是与会的委员、代表,还是关注“两会”的广大群众,都看到了奋进的脚步,听到了春天的声音。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市将“围绕早日进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二梯队’,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结构调整、三产发展、农业农村、开放招商、城市建设、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全力加大曹妃甸开放开发力度,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繁荣活跃城市经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而努力奋斗!”最为难能可贵的是,确定这一奋斗目标,报告并不仅仅是喊出了空洞的口号,而是对“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分别进行了量化阐释——

  “沿海强市”,就是总量要大,结构要优,活力要足,质量要好,实力支撑能力强,人民生活品质高。到2017年:经济实力实现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1%以上,经济总量和全部财政收入实现“过万超千”。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进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二梯队”。结构调整实现大跨越,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达到40%以上,发展活力明显增强,规模以上企业突破2000家。民生和社会建设实现大跨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实现翻番,分别超过4万元、1.8万元,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0万个以上,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

  “美丽唐山”,就是地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用上清洁的能源、享受优越的宜居环境。到2017年,单位GDP能耗比2012年下降1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比2012年分别减少8%、11%、15%和23%以上。完成市区及周边重点污染企业关闭搬迁,削减70%以上的市中心区污染物。城乡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5%以上,市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乡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有了“刻度精细”的尺子,代表们都摩拳擦掌:“这一目标站位高,定位准,顺应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也为我们的努力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只要我们认真地履职尽责,凝聚全市广大群众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尽快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这些年,我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多项荣誉,作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已经深感骄傲和自豪。这次‘两会’又详细描绘了沿海城市、美丽唐山的美好蓝图,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梦想总有一天会开花……”会场之外,是普通百姓发自内心的快乐与期待。

  “十项重点工作”已迈出实现梦想第一步

  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吹响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奋进号角的关键一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政府如何开展2013年工作,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

  细细品读报告中关于2013年着力抓好的十方面重点工作,每一方面都体现了决定,展示了信心——

  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加速形成三次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各类项目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今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200项,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全力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从现在开始,绝不能再增一吨铁、一吨钢,必须坚决堵住落后增量,切实调优存量,全力做好工业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

  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快发展。用创新的思路、先进的理念、超常的举措,力促服务业提速提质。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要确保达到15%。

  抓好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的“三农”工作。市财政安排“三农”资金4.4亿元,增长16.5%。通过引导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努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举全市之力推动曹妃甸开放开发。今年,曹妃甸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完成830亿元以上、增长35%,全部财政收入75.7亿元、力争完成85亿元。通过狠抓项目落地,加快港口和综合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等举措,力促曹妃甸开发建设实现大提速、新突破。

  推进城市建设大提速、上水平。今年,我市城建工作重点围绕加快筹备世园会来展开和推进。市财政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及园林绿化资金11.1亿元,用于下大力抓好基础设施配套,下大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下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下大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以更大的决心和气魄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医药卫生体制和市、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为大发展、快发展扫清障碍。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下大力改善招商环境,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加速向唐山汇聚。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

  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今年市财政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资金67.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6.2%。今年的实事工程,更是件件关乎民生,把“真金白银”投入到百姓的心坎中。

  下大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努力打造“效率唐山”“美丽唐山”。

  “任务明确,措施可行。现在,我们已经迈出了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坚实一步,只要大家凝心聚力,真真正正地落实到行动中,我们的未来一定是一路欢歌……”这,是会场内外相互交织,同频共振发出的最强音!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被列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13-03-27
“羽林争霸”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将在唐山举行   13-03-26
唐山:路南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   13-03-26
唐山市领导就拟建城市道路情况现场办公   13-03-26
“羽林争霸”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唐山赛区4月开赛   13-03-25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