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4-16 8: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4月9日在唐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唐山市代市长 陈学军

 
陈学军在唐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力平 董钧 北男 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唐山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唐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任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61.6亿元,是2007年的1.8倍,年均增长11.9%;全部财政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达到622.6亿元和301.1亿元,是2007年的1.9倍和2.5倍,年均增长13.5%和20.4%,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居全省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2万亿元,年均增长28%,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或开工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技改投资累计达到2779亿元,占工业投资的59.5%。2012年,钢铁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4.2%,比2007年下降12.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07年的6.5%提高到14.1%,成为第二大支柱产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2.2%和20%。累计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94项,转化实施重大专利技术601项。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圆满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如期实现。

  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沿海开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曹妃甸区正式成立,被列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曹妃甸五年累计完成投资3550亿元,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华电重工、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华润电厂二期等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建成投产或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3.7亿吨,在全国港口排名由第16位上升到第8位。在曹妃甸的“龙头”带动下,唐山整个沿海地区正在加速崛起。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以国企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组建了冀东发展等五大集团,15家域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落户唐山。民营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增加值、上缴税金分别占全市经济总量、全部财政收入的67%和76.2%。双向开放打开新局面,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8.7亿美元,占唐山改革开放以来的一半以上;2012年进出口总额119.8亿美元,是2007年的2.3倍。

  城乡建设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成功获得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权,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实施了南湖生态城、凤凰新城、空港城和环城水系建设,全面推进震后危旧平房改造和南湖西北片区、长青楼等重点区域改造。新建改造城市道路47条,唐曹高速、承唐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相继建成。新火车站主体完工。三女河机场建成通航。城镇化率达到53.2%,比2007年提高3.5个百分点。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实现“九连丰”,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4%。启动建设新民居示范村1010个,农村面貌明显改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加强。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358元和10698元,比2007年增长71.1%和83.6%。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新农保制度实现全覆盖。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6.3万套,解决了12.2万户城镇家庭住房困难。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和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信访、综治、维稳工作扎实有效,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管理得到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第六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称号。人口计生、体育、审计、统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妇女儿童、老龄、人防、防震减灾、气象、档案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扎实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唐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唐山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为唐山发展作出贡献的国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活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亟需提高,大开放格局需要加快形成;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政府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显;城乡面貌有待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一些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思想不够解放,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是推进唐山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纵观时代大势,审视唐山发展,我们既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又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重大考验,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把唐山的改革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面对殷切希望,我们要切实增强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使命感。近年来,中央多位领导亲临我市视察指导工作,对唐山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7月视察唐山时,提出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寄予厚望,要求我们“走在全省前面”、当好“领头羊”。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到河北工作后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唐山,要求我们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争取进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二梯队”。实现这些目标,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未来几年,政府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些目标要求来谋划、来展开,切实担当起历史重任,以更大的作为、更大的业绩,早日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面对重大考验,我们要切实增强只争朝夕、负重奋进的紧迫感。未来五年,唐山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面临着很多重大考验: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考验。市委提出,力争到2016年唐山抗震40周年时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现在看,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压力很大。“三农”问题是最大的薄弱环节,生态制约是必须逾越的障碍,第三产业发展亟待突破,民生难题需要全面解决,科技研发、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等方面的差距还很大。从现在开始,就要对照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全力主攻薄弱环节,填平补齐“短板”,确保全面小康如期实现。二是转型升级的考验。解决我市面临的持续发展、结构调整、产业提升等困难挑战,最根本的要靠转型、靠升级。早转早主动,晚转就被动,不转没出路。打赢这场硬仗,迈过这道门槛,唐山的发展就会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就会再创凤凰涅槃的奇迹。三是承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考验。世界园艺博览会被誉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唐山是我国第一个承办世园会的地级城市。举办这样一次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能不能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给世人留下美好印象的世园会,对全市干部群众的理念、作风、工作等各个环节,都是一个综合考验。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确保把好事办好、大事办成、难事办妥。

  面对竞争挑战,我们要切实增强居安思危、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无论是沿海发达地区,还是兄弟市之间,发展态势强劲,咄咄逼人。跳出唐山看唐山,我们目前的发展现状,与全省的龙头地位还不相适应,与所处的沿海区位还极不相称。曾经引以为豪的“唐老大”地位,现在已经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冲击和挑战,过去领先的格局正在改变,与沿海第一、第二梯队的差距正在拉大,面临着标兵越走越快、追兵越来越近的双重压力。在这种竞争格局中,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没有任何理由懈怠放松,必须居安思危、思危求进,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赢得主动,继续站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

  面对人民期盼,我们要切实增强服务群众、造福于民的责任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人民群众对新一届政府充满了新的期盼。期盼着我们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做强整体实力,实现富民强市,为百姓幸福奠定坚实基础;期盼着我们把城市做精做美,更加宜居、宜业、宜学、宜商,为在我们这座城市工作、生活感到骄傲和自豪;期盼着我们提供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期盼着我们下大力改善发展环境,让服务更高效、办事更方便,切实感受到政府职能转变带来的新风和便捷;期盼着我们修复好生态环境,解决好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等突出问题,减少雾霾天气,走出生态困境,迎来碧水蓝天。这些期盼,既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政府工作的方向,我们将为之坚持不懈地努力。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为指引,围绕早日进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二梯队”,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结构调整、三产发展、农业农村、开放招商、城市建设、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全力加大曹妃甸开放开发力度,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繁荣活跃城市经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而努力奋斗!

  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实现这一目标,实力是基础,活力是动力,魅力是追求,三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共同构成有机整体。

  “沿海强市”,就是总量要大,结构要优,活力要足,质量要好,实力支撑能力强,人民生活品质高。到2017年:经济实力实现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1%以上,经济总量和全部财政收入实现“过万超千”,分别超过1万亿元和1千亿元大关。其中,曹妃甸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均比2012年翻两番以上,力争超过2000亿元和200亿元,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进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二梯队”。结构调整实现大跨越,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达到40%以上。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20%和8%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5%以上。发展活力明显增强,规模以上企业突破2000家。民生和社会建设实现大跨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实现翻番,分别超过4万元、1.8万元,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0万个以上,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

  “美丽唐山”,就是地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用上清洁的能源、享受优越的宜居环境,形成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到2017年,单位GDP能耗比2012年下降1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比2012年分别减少8%、11%、15%和23%以上。完成市区及周边重点污染企业关闭搬迁,削减70%以上的市中心区污染物。城乡绿量大幅增加,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5%以上,市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乡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坚信,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唐山的各项事业一定能够跨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一个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一定会更加精彩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吹响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奋进号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十分重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率均完成省达目标要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7‰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着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项目决定实力、决定成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支撑,没有项目一切都无从谈起。必须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促进转型升级、增强地方财力为取向,始终把项目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加速形成三次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各类项目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今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200项,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一是新上一批立市立县的大项目。集中精力谋划实施一批像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首钢二期、华润电厂二期那样,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撑起一方发展的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树起唐山经济的“四梁八柱”,挺起唐山产业发展的脊梁。市级重点抓好30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经济总量靠前的县(市)区,至少谋划实施20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其他县(市)区至少谋划实施10个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二是狠抓一批高质量的中小项目。坚持抓大不放小,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吸纳就业岗位多的中小项目和“短平快”项目,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以项目为带动,年内全市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家、中小微企业1200家。三是扶持一批改造升级和二次创业项目。重点是把既有企业和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全市谋划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00项,确保三兴化工炭黑油等290个项目完工达产。制定出台鼓励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谋划一批创业指导项目,引导民营资本向产业链延伸、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进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年内,谋划抓好产业资本转移项目100项,总投资650亿元。

  (二)全力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市工业经济尤其是传统产业,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积累的问题和矛盾也日益凸显。“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和粗放的发展方式,不仅给资源、环境带来很大压力,而且极易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一遇风吹草动,就会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造成严重冲击。可以说,当前唐山工业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必须转型、不转不行的重要拐点。从现在开始,绝不能再增一吨铁、一吨钢,必须坚决堵住落后增量,切实调优存量,全力做好工业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一是做精做优前端。对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科学谋划,重新搞好产品定位,着力加强研发设计,引进一批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提高环保标准,提升产品档次,增强抗风险能力。今年,市财政安排技改专项奖励和贴息资金1.3亿元,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对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提升,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160亿元、增长27%以上。二是做大做强中端。重点是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装备制造业是对接前端、联接末端的重要基础性产业。按照“扩张规模、提升质量、自主创新、培育支柱”的思路,着力发展重大技术装备、大型成套设备、新能源装备、数字化智能装备和基础配套等产业。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外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积极培育唐山轨道客车等7家行业龙头和百川智能机器等39家骨干企业,打造高新区智能机器人等10大生产基地。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三是做深做细末端。着眼于向下延伸、挤干榨净、抻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下大力抓好耗钢产业发展。制定鼓励耗钢产业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谋划建设一批耗钢产业园区,着力打造耗钢产业集群,积极发展钢构集成住宅和厂房。今年谋划实施耗钢产业项目100项以上。力争经过3到5年努力,全市钢材本地深加工和消耗能力达到钢产量的五分之一;产钢县(市)区要努力达到三分之一。同时,整合焦化企业资源,发展精深加工,打造煤焦油深加工、粗苯精制、煤气深度开发利用等三大煤化工产业链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人才是支撑。发挥我市毗邻京津优势,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搭建创新平台,搞好技术嫁接,积极推进清华科技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培养引进产业升级和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全年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项目30项,转化专利技术100项。

  (三)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快发展。服务业是支撑公共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巩固经济强市地位、迈向沿海开放城市“第二梯队”的重要支撑,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约束性指标。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一直在30%左右徘徊,低于全国十几个百分点,远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推进服务业大发展、快发展,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要用创新的思路、先进的理念、超常的举措,力促服务业提速提质。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要确保增长15%。一是力促企业主辅分离取得扎实成效。将服务业从二产中分离出来,有利于聚集可用财力,有利于调整二、三产业比重,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有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认真搞好调查摸底,科学设计推进方案,以县(市)区为单位,全力推动主辅分离工作,务求6月底前全面完成。二是力促现代物流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着眼于构建海陆空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强全市铁路、港口、机场等资源整合,支持物流园区壮大规模,加快仓储物流业发展,全面提升第三方物流的规模和水平。市级重点抓好10个现代物流龙头项目,每个县(市)区谋划2至3个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重点物流项目。加快曹妃甸矿石、木材、煤炭、钢材、可再生资源、燃气等六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区域交易中心建设,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我市建成国家一级物流节点城市。三是力促商贸服务业全面升级。以城市为载体,大中小项目齐上,尽快形成满足各类消费群体需求的商业网络。在市中心区和旧城改造中腾出的“金边银角”,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大型商贸综合体。突出抓好中环广场等22个在建重点项目,力争年内引进华润万象城、勒家华等商贸综合体项目5个以上。规划建设一批特色街区,加快发展城市夜经济,提升城市繁华度。四是力促金融服务业发展壮大。推进金融产业提质提速,积极争取各类金融机构来唐设立分支机构,努力实现证券、担保、融资租赁等多种新型业态广覆盖,加快唐山市金融中心建设。同时,大力发展研发设计、信息咨询、服务外包和总部经济等新兴服务业。五是力促旅游和文化产业大发展。科学推进旅游资源的规划、整合和开发,抓好清东陵保护与利用、国际旅游岛开发、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快曹妃甸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培育开发旅游品牌和产品,使唐山早日成为影响力强、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全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0%和25%以上。挖掘唐山文化资源,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加快集大剧院、图书馆、群艺馆、工人文化宫于一体的市文化广场建设,抓好唐人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和水平。

  (四)抓好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的“三农”工作。我市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坚持工业反哺农业,以工业化的思路发展现代农业,以城镇化的路径统筹城乡发展,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财政安排“三农”资金4.4亿元,增长16.5%。一是引导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着眼于为群众提供放心粮、放心菜、放心肉、放心蛋、放心奶,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年内全市45%以上的品牌农产品,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二是努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围绕推动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和群众生活需要的高度融合,抓好农产品的深度开发和转化升值,改变农业投入不见效、增产不增收的现状。市级抓好30家重点龙头企业,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育5家重点龙头企业和20户种养大户,切实发挥好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以节水灌溉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50公里。抓好200个幸福乡村和新民居省级示范村建设。四是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把城镇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以县域经济为支撑,以县城和小城镇发展为切入点,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支持迁安、遵化、滦县、滦南、乐亭加快中等城市建设,推动迁西、玉田县城扩容改造。抓好40个重点镇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推进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延伸。深化户籍、社会保障制度等综合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

  (五)举全市之力推动曹妃甸开放开发。曹妃甸是唐山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目前,其他县区的发展已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的稳定增长期。未来做大做强总量、盘活带动存量的最大引擎在曹妃甸。充分发挥港口、燃气、电力、土地、税收、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七大独特优势,坚持港口、港区、港城一体发展,立足高、确保好、必须快,力促曹妃甸开发建设实现大提速、新突破。今年,曹妃甸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完成830亿元以上、增长35%,全部财政收入75.7亿元、力争完成85亿元。一是狠抓项目落地。以各大园区为主战场,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全面提升产业聚集水平。重点抓好202个亿元以上项目,尤其要集中力量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力促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华润电厂二期等一批项目尽早开工,每个园区新引进3至5个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抓好综合保税区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二是加快港口和综合集疏运体系建设。年内建成LNG和液体化工码头,加快煤炭码头二期、三期等泊位建设。遵曹公路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城市环线建设基本完成,迁曹高速生态城连接线、唐曹公路、滨海公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抓好唐曹铁路、水曹铁路前期工作,启动曹妃甸编组站建设,尽快形成现代化的铁路运输体系。三是大力提升城市功能。高起点修编曹妃甸区城乡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着眼于满足大规模人口、产业聚集的需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医院、学校、商业等配套服务功能,年内基本完成城区改造提升任务。四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政企分开,尽快完成场镇体制改革任务。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构筑曹妃甸人才高地。

  (六)推进城市建设大提速、上水平。城市是各类生产要素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载体,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家园。目前,我市的城市建设水平与所处的地位还不相适应,薄弱环节还很多。特别是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唐山举办,这就需要我们把城市进一步做精、做优、做美,向世人充分展示新唐山的良好形象。今年城建工作重点围绕加快筹备世园会来展开和推进。市财政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及园林绿化资金11.1亿元。其中安排1亿元启动资金,用于世园会规划设计、园艺绿化、招商招展等各项工作,年内世园会主体工程全面展开。一是下大力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启动总投资45亿元的城市环线拓展改造,打通、延伸部分城市道路,形成内外畅通、快速便捷的城市路网体系。实施西郊三期配套供暖、南湖水厂等一批市政工程建设。抓紧编制唐山地区铁路网规划,加快唐山客车线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唐山站改扩建工程上半年投入使用,东西广场改造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下大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餐饮服务和休闲娱乐设施,提高接待服务能力。加快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速城市扩容改造,创造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环境。三是下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抓好城市主干道、出入口和重要节点的公共景观建设,加快实施世园会园址周边和南新道两侧的环境改造提升,打造一批具有唐山特色、充满现代气息的标志性建筑和景观示范街,确保城市每个节点都是靓点。四是下大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市、区、街、居四位一体的公共服务管理体系,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深入实施“智慧唐山”建设。继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七)以更大的决心和气魄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前进道路上需要破解的难题也会越来越多,必须坚决革除一切落后和阻碍发展的观念、制度、做法和规定,尤其是在行政管理、投融资、国有企业、医药卫生、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上,要善于打破坚冰,敢于啃“硬骨头”,为大发展、快发展扫清障碍。一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下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做到简政、放权、提速、提效。二是加快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国企改制攻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引导支持更多企业上市发展,今年力争新增上市企业3家。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三是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现有各类投融资平台职能,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决策、管理、执行、监督相分离的新型投融资体制机制。四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彻底的分税制,完善对县区激励性财政体制。五是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市、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管理新机制。六是加快农村综合配套改革,适应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抓好农村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土地管理制度等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八)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沿海城市的本质就是开放,唐山与沿海先进城市的最大差距也在开放。我市要进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二梯队”,就必须在开放上找差距、求突破,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大跨越。要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理念,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开放招商的政策措施,下大力改善招商环境,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加速向唐山汇聚。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一是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坚持错位发展,科学编制产业链招商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盯住产业下游大客户,在产业链的高端和关键环节抓招商、引项目,培育一批关联度高、竞争力强、具有倍增效应的产业集群。二是更加注重创新招商方式。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重、聚集要素与项目建设并举,组织专门团队开展驻点招商、委托招商、载体招商和以商引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突出抓好300个重点利用外资项目的推介招商,强化已签约外资项目的跟踪、落实和到位。三是更加注重招商队伍建设。加强招商人员培训,切实把懂招商、会招商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第一线,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招商大军。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强出口基地建设,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推动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全年出口总额增长6%以上。

  (九)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万事民为先,百姓大于天。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更多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真正干成一些现任看得见、后人记得住的好事实事。今年市财政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资金67.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6.2%。一是着力实施好实事工程。各级政府在为民办实事上,必须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决不“放空炮”,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今年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好10件好事实事:①投资4.6亿元,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年内市中心区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000套。②投资2.5亿元,购置500辆环保公交车,加快淘汰“黄标车”,大力推进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工程,扩大洁净能源出租车投放量。③投资1.8亿元,新打机井500眼,铺设管道540万米,解决400个村、36.5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④对市中心区102台套燃煤锅炉进行综合整治,有效降低烟尘污染。⑤启动市区钢铁、焦化、电力等重点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力争两到三年完成。⑥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镇每人每月达到450元、农村每人每年2900元。⑦安排资金3500万元,用于提高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生活补助标准,有效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⑧启动建设唐山新科技馆,年内主体建筑开工。⑨启动建设食品药品综合检测检验中心,实现对全市各类食品及食品原料、药品检测全覆盖。⑩改建和增设农村幼儿园200所,力争学前三年入园率突破90%。二是着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打造一流的教育、文化、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教育事业: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大优质资源整合力度,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实施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险,最高报销额达到30万元,加快新工人医院、新妇幼医院建设,完善城乡基层卫生服务网络,继续开展好“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文化事业:抓好基层文化站(室)达标建设,提升基层公益文化设施服务水平,谋划推出唐山近代工业“五个第一”大型电视连续剧等一批文艺精品。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以上。做好体育、人口计生、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邮政通讯、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区建设、防震减灾、气象、地方志、档案等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三是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重视做好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深入开展“平安唐山”、“法治唐山”建设,健全社会治安科技防范体系,持续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管,对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严罚重典,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十)下大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环境是硬条件、是第一要素。生命要健康,生态是基础。要坚持把“两个环境”建设作为事关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战略举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打造“效率唐山”、“美丽唐山”。一是以铁的手腕整肃发展环境。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把审批事项一次性削减到位,把办事程序压缩到最短时限。着力解决“公路三乱”和“涉企六乱”等问题,确保各类投资者在唐山一路畅通、一路绿灯。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开展“治散、治懒、治庸”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着力整治市场秩序,健全诚信体系,完善监管机制,加快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二是多措并举改善生态环境。强力推进节能减排,突出抓好新老“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工作,实施73个重点节能项目和498个减排项目,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按照“减煤、降尘、控车、增绿”的原则,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唐钢南厂区、唐钢炼焦制气、丰南贝钢、国丰北区、众业不锈钢、兴业钢铁、唐山热电、西郊电厂、建设集团混凝土搅拌站等市区及周边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扩大天然气使用领域和比重,今明两年主城区内所有分散燃煤锅炉全部达标治理或拆除;加强机动车尾气和扬尘治理,抓好PM2.5监测治理;开展大规模城乡植树绿化,完成造林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8%。下大力抓好矿山整治和生态修复,加强湿地保护,推进水源地上移,严格水源地管理,尽快取缔水源地网箱养鱼,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还水于民。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工作,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开拓创新、勤政务实、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唐山精神,坚持事业至上,心系发展、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坚持责任至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对看准的事情,只要有利于发展、符合群众意愿,就要大胆闯、大胆试。坚持标准至上,事争一流,追求卓越,把自身发展放在沿海开放城市“第二梯队”的大格局中,找差距、定坐标,奋力实现争先进位。

  着力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素质。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为契机,引导政府工作人员转变思维方式,更新发展理念,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切实把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破解难题的办法、转型升级的成效。注重系统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趋势,深入了解国家产业、土地和金融政策,认真学习市场经济、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做法,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

  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体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做实干为民的表率,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了解所思所想所盼,实实在在地为百姓排忧解难。从市政府班子做起,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细则,严格控制各类庆典、节会、论坛和检查评比等活动,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不糊弄、不做秀、不懈怠,真正把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开,该抓的抓到位。实行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工作有部署、有督导、有考核、有结果。

  全面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重视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坚持依法治市,善于运用法律思维推进工作,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强化执法监督和行政问责,防止违法施政问题发生。

  努力营造清正清廉清明的良好政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健全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强化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奢靡之风,努力塑造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而努力奋斗!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关于政协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   13-04-13
关于政协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13-04-13
唐山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13-04-12
唐山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3-04-11
唐山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市政府和"两院"工作报告   13-04-1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