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谷雨”话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4-20 7: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谷雨”话雨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婉莹 跃英 丽雪)4月20日是谷雨节气。俗话说“雨生百谷”,是说雨水节气后,天气温和,雨水明显增多,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雨水适量有利于越冬作物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播种出苗。“春雨贵如油”也正是这一时期作物对雨水的企盼。

  “谷雨”话雨。降雨、降雪在气象学上统一表述为:“降水是指云中的水分以液态或固态的形式降落到地面的现象”。降水的多少用降水量这个指标表示。1毫米的降水量是指从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态和固态(经融化后)降水,没有经过蒸发、渗透和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积聚的深度为1毫米。根据强度,降水可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小雪、中雪、大雪和暴雪等。

  在天气预报用语中,不同的降水表述有不同的含义。比如,“零星小雨(雪)”指降水时间很短,降水量不超过0.1毫米。“阵雨”指的是雨时短促﹑开始和终止都很突然﹑降水强度变化很大的雨,多发生在夏季。“雷阵雨”则是指下阵雨时伴着雷鸣电闪。“局部地区有雨”指小范围地区有降水发生,分布没有规律。

  气象部门关于降水的预报是预报人员通过分析卫星云图、天气图,同时结合有关气象资料、地形和季节特点等来预计未来降水范围和强度。但由于大气过程不稳定等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难免会导致降水预报有一定误差。所以为了不断提高预报的准确率,今年以来,唐山气象部门开展了精细化天气预报。即天气预报的精细度由原来的24小时调整为12小时。例如过去天气预报有暴雨是指24小时内降水量达到50~99.9毫米,通过调整后的暴雨预报是指在预报时段中12小时内的降水量达到30~69.9毫米。在夏季,降水往往集中在几个小时之内发生,因此以12小时为尺度的降水标准更有实际指导意义,但这并不代表降水增多。精细化后的天气预报,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小英雄雨来》在唐山丰润中小学巡演   13-03-29
巴玉香:风雨中撑起温暖的家   13-03-28
儿童评歌剧《小英雄雨来》进校园   13-03-25
唐山:路南环卫利用首场春雨给马路“洗澡”   13-03-26
建设“美丽唐山”向污水直排说“不”   13-03-13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