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专家提示:预防禽流感勿盲目用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4-24 10: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专家提示预防禽流感勿盲目用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志永、媛媛)近日,网上有很多贴子或媒体转载,列出了能有效预防H7N9禽流感的中药配方。市协和医院专家组组长、市呼吸科知名专家刘家明主任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

  刘家明主任介绍,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由H7N9甲型流感病毒引起,人类感染后有较高的病死率。H7N9禽流感在病毒分类上属“正粘病毒科”,与引起非典的冠状病毒不同,与过去说的“鸡瘟”病毒也不同。它与甲流H1N1、禽流感H5N1是同一科属。禽类是H7N9病毒的“天然宿主”,禽类可以携带H7N9,但可以不发病。这次H7N9禽流感引发的人类患病是由禽传给人,但H7N9病毒是如何突破“种属”屏障从禽传到人的仍是个谜,也就是传播“机制不清”。从目前生物学、流行病学的证据来看,还没有人传人的证据。

  刘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就当前科技水平来看,人类对病毒性疾病的防治仍没有特效药。目前,能抗H7N9病毒的药物就是以“达菲”(奥司他韦)为代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但必须在早期服用。中药防治H7N9虽有一定疗效,但从目前我们对中药的认识上说,其疗效有一定不确定性,从来就没有一种中药或某种中药成方可以包治H7N9禽流感,笼统说某种中药(比如板兰根)可以预防或治疗H7N9禽流感是不科学的。任何中药都有副作用,盲目服用这些未经过循证医学验证的中药,会给健康带来损害。科学有效的预防措施有如下几点:一是不接触活禽鸟或病死禽鸟;二是注意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三是勤洗手;四是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金价暴跌 河北唐山一市民单次购买黄金15公斤   13-04-19
唐山中医专家提醒:常美甲易患灰指甲(图)   13-04-12
防控人感染H7N9 疾控流行病学专家为您支招   13-04-09
唐山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促聚才引智   13-04-08
唐山中医专家:春吃野菜正当时   13-04-0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