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张建中的剪纸情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4-24 10: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张建中的剪纸情缘

  □孟凡俊 徐喆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指动剪裁,鱼虫花卉,跃然纸上,栩栩如生。这精雕细琢的剪纸作品,竟出自一个三十多岁的青年人之手,而且剪龄已有十七载。他就是我市玉田县的张建中。

  剪纸在我国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最具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之一。不过大多为农村妇女闲暇时所做,张建中这个年轻人却对剪纸情有独钟。他兴奋地说:“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的语言、丰富的内涵和寓意、亮丽夺目的色彩,看着就让人觉得舒心,更主要的是剪纸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快乐!”

  张建中与剪纸结缘于1996年,那时正在求学的他遇到了恩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张国富。从未接触过剪纸的张建中,一下子被剪纸吸引,并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剪纸的学习创作中。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当年他的剪纸作品参加了全国彩色剪纸展并获奖,这更加激发了他的热情。

  张建中的剪纸作品,在技法上吸收传统剪纸的精髓,在内容上又能反映现代生活,总能让人感到很亲切、很熟悉。他创作的《南湖采莲》《暮中待归》等作品被收入到多本剪纸集中。在2011年唐山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中,他以丰硕的剪纸成果和精彩的现场展示,赢得了很多专家的认可,成为首批剪纸唐山一级工艺美术师。

  在张建中看来,剪纸千百年来之所以被人们喜欢,还因为剪纸里包含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并有着独特的语言——‘有图必意,有意必吉祥’。每一种花草,每一个动物,都被人们赋予了吉祥的寓意。如万事如意、四季平安等吉祥词语更是让剪纸表现得淋漓尽致!

  每每工作之余,孤灯作伴,剪纸给了张建中一片宁静的世界,当一幅作品创作成功时,就是他最开心时!但是对剪纸发展日渐势微的现实,张建中很是担忧:“一方面剪纸来自民间,是依附于婚丧嫁娶、时令年节等民俗活动而存在的,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剪纸生存的环境也就渐渐消失。另一方面剪纸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社会环境快速发展,剪纸艺术的发展如果还依然故我,那么结果也只能像恐龙一样,差的只是时间问题。”

  为了让剪纸艺术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张建中在探索着将现代人的审美融入到剪纸之中,采用新工艺、新技法,创造出新的形式和内容,成为新民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在传统剪纸的艺术语言中从来都不缺乏时尚元素,而且剪纸艺术也可融入到生活的很多领域,如邮票设计、服装设计等诸多方面有所体现。”他拿出利用剪纸样式制作的贺卡、台历及《老鼠嫁女》剪纸动画片,让人感到剪纸在现代生活中还是大有可为的。

  谈到最近的创作,张建中说:“作为玉田人,我热爱自己的家乡,想用剪纸艺术去宣传推介玉田,为家乡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他以玉田名人、名胜、特产、民俗等为内容的系列剪纸艺术作品正在创作中。作品中有净觉古寺、麻山圣境等玉田风光;著名书法家旭宇、著名演员姜文等玉田籍名人肖像……张建中指着桌上的一幅半成品说:“这是我正在创作的彩亭石桥,几次修改,现在还是不满意,还得继续找灵感。”他接着说:“剪纸作品关键在立意,剪纸是一门易学难精的艺术,能坚持下来,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难题,你将体会到更多的快乐!”

  巧手裁云,妙剪生花。张建中现为中国乡土艺术协会艺术顾问、中国民协剪纸艺委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在《人民日报》等多家报刊发表过作品。

  沙沙的刻纸声,散落的碎纸屑。一个个生动的形象从他的指间诞生,一幅幅饱满深情的艺术作品让他绽放笑容。张建中,乐享在他的雕刻时光中,难以自拔……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刻”出来的剪纸   12-05-3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