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解放思想看滨海新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5-02 8: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解放思想看滨海新区

  □ 本报记者孙美

 
 建设中的于家堡金融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地带,是中心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定位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功能完善、服务健全的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本报记者董钧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让我们把时光拉回到近6年前的2007年6月11日,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上任不足三个月,便带领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到我市曹妃甸工业区学习考察;12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也考察了天津滨海新区。双方相约:加强交流合作,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共同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的振兴。

  今年4月下旬,当我市学习考察团来到天津滨海新区时,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家堡金融区、响螺湾商务区内高塔林立,国家级金融创新中心和与之配套的现代商务办公区喷薄欲出;新港区内中粮佳悦、中船重工等大项目建设红红火火;新区办公生活区内道路纵横、花团锦簇……在此工作多年的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袁桐利坦言,滨海新区今天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结果。

  解放思想促体制创新

  与我市毗邻的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东部沿海区域,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153公里,常住人口263.5万。同天津市的其他地域相比,滨海新区1214平方公里盐滩碱地可供开发利用,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集中了全国27%的科技资源,蕴藏了巨大的发展潜能。

  1986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即以战略家的目光关注这里,并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字。而在很多专家的眼中,这里集中的优势,中国没有,世界少见。

  200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到天津考察,其后不久,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升级为国家战略,成为继广东深圳、上海浦东之后,中国第三个可以带动区域发展的经济增长极。

  也就是在2007年6月初召开的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决定天津的前途命运。”把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可谓“新区上,天津上;新区好,天津好;新区快,天津快!”

  2009年,天津重新编制了《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将天津的发展布局从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一主一副”,调整为“双城”,即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都成为天津城市功能的核心载体,没有轻重之分。同时,提升完善了滨海新区整体规划,确定了“一核双港、九区支撑、龙头带动”的发展策略,编制完成了9个产业功能区、11个重点地区和12个专项规划,实现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

  同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撤销天津市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设立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原三个区的行政区域为滨海新区的行政区域。当年底至翌年初,滨海新区相继成立了区级领导机关,组建了全国同类行政区中部门最少、人员最精简的工作机构,同时将管理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

  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后,理顺了横向和纵向关系,打破了过去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很快即构建起了精简高效的管理机构,他们高擎“开放创新、引领未来”的滨海精神大旗,充分发挥率先改革、率先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有力地促进了滨海新区的开放开发。

  有学者认为,正是在解放思想的大前提下,滨海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才能摆脱旧体制机制的包袱,轻装上阵,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人间奇迹。

  解放思想促产业聚集

  近年来,在推进各功能区建设的过程中,滨海新区以大项目、好项目为主攻重点,打响了规模空前的十大战役。

  在这十大战役中,滨海新区按照未来的布局划分出南疆港区、临港工业区、核心城区、中心商务区、中新生态城、东疆保税港区、滨海旅游区、北塘经济区、西部区域和中心渔港经济区共计十个经济区。这些经济区就是滨海新区优化提升产业链的平台。

  十大战役在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南到北整体布局,由东到西统筹推进,规模庞大,气势恢弘。同时,坚持规划与开发共进、建设与招商同步、功能与产业融合,争分夺秒,科学推动,形成谋划启动一片、开发建设一片、收益见效一片的生动局面。

  如今,滨海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企业来此投资。各个战役全力打造的基础设施“启动器”迅速转化成区域主导优势产业的“吸附器”,吸来龙头项目,聚集起了关联项目,做大做强了产业集群。

  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空客A320总装线、中航直升机总装基地、和谐型大功率机车、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维斯塔斯风电设备、三星OLED等400多个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新一代运载火箭、300万吨修造船、中俄大炼油、富通光纤、约翰迪尔等300多个大项目开工建设。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制药等八大优势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八大优势产业贡献率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7%以上,形成了北疆电厂一期、新泉海水淡化等循环经济项目,构建了石油化工、冶金、电子信息、汽车等7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0至2012年,滨海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1万亿元,新建续建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100个。其中汽车及装备制造产值规模突破4300亿元,石油化工突破3700亿元,电子信息突破2300亿元,粮油食品突破1300亿元,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1100亿元。同时大众变速器、空客二期、陶氏化学等130多个项目签约落户。东疆保税港区二期封关运营,使内陆无水港达到23个。

  2012年,滨海新区实际利用外资98亿美元,利用内资604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818亿美元,其中外贸出口308亿美元。

  2012年,滨海新区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05.17亿元,比上年增长20.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4万亿元,增长15.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31.6亿元,增长22.9%;港口吞吐量4.77亿吨;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48.46亿元,增长30.5%。

  解放思想促改革深化

  滨海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以改革促开放,以创新促发展,不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突破。

  ——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进一步理顺新区政府、各管委会、各街镇之间的权责关系,实现“新区的事在新区办”。

  ——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推动集中审批和现场审批,形成“一级政府、分类服务”的运行机制。

  ——在深化土地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建立健全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制度,探索耕地占补平衡新的有效形式,完善土地交易市场运行机制。

  ——在推进金融创新改革方面,搞好股权、排放权、金融资产交易所等金融市场建设,引进培育金融控股公司,促进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加速聚集,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人民币境外投资等改革试点,吸引更多融资租赁、保理机构落户。

  ……

  目前,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达到215家;东疆保税港区纳入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范围;高新区成为“新三板”首批扩容试点区域之一。

  解放思想也为滨海新区带来了科技创新方面诸多成果,为滨海新区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科技支撑。2010年至2012年,建成了天津国际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5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研发中心、206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90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3家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26家,博士后工作站达到66家;实施了天河一号、国芯专用芯片、神州数据库等一批国家创新重大项目,形成了一批关键技术和拳头产品。科技中小企业达到1102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5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40家。

  在于家堡金融区,由美国SOM、香港MVA、日建、中建院等国际顶级团队正联手打造北方的金融中心。在建设形式上,业主既可以选择自行建设,也可以由新金融公司代建;同时,政府在公司注册、租建政策等诸多方面提供优惠。

  注册政策:对总部或地区总部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其中,注册资本十亿元以上的,补助2000万元;注册资本在5至10亿元的,补助1500万元;注册资本在1至5亿元的,补助1000万元。

  税收政策:对总部或地区总部,自开业年度起,由同级财政部门前两年全额返还营业税,后三年减半返还营业税;自获利年度起,由同级财政部门前两年全额返还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后三年减半返还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

  个税政策:总部或地区总部聘任的境外、国外高级管理人员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按地方分享部分的50%给予五年奖励。

  户籍政策:对入驻企业高管等人员办理天津市户籍。

  ……

  到2015年,滨海新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为:地区生产总值将年均增长17%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经济总量超过1000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1100亿元,均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

  滨海新区短短几年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为我们阐释了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解放思想。他们不仅做到了“敢想”,还做到了“敢说、敢做”,也就是邓小平强调的“敢闯、敢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玉滨公路开工 可直达天津滨海新区   12-03-19
天津银行唐山分行资产规模突破70亿元   11-07-0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