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解读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5-04 10: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优化软环境建设 助推唐山发展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系列解读⑥

□李文利

  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反映,是思想环境、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政治环境等各方面的综合体现。优化发展软环境是推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和根本。

  优化软环境建设,对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所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书记周本顺来唐调研时对唐山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快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至关重要。

  一是应对各种挑战的需要。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无论是沿海发达地区,还是省内各地市之间,竞争都呈现白热化。跳出唐山看唐山,我们目前的发展现状,与全省的龙头地位还不相适应,与所处的沿海区位还不相称。在省内曾经引以为豪的“唐老大”地位,现在已经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冲击和挑战,过去领先的格局正在改变。与沿海第一、第二梯队的差距正在拉大,面临着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双重压力。在这种竞争格局中,我们必须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下大力气使我们的政策环境宽松优惠,政务环境务实高效,法治环境公正廉明,市场环境诚信有序,政治环境风清气正,以便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赢得主动,继续站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

  二是能够蓄积城市的发展动力。城市的发展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同历史时期,城市发展有着不同的动力。近年来的大量事实证明,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廉明的法治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丰富的公共娱乐、休闲场所等,能够为城市吸收大量的高知识、高素质移民,并已经成为这些城市打造开放的、先进的、充满活力的城市的重要动力。随着软环境的不断优化,大量高素质人群涌入,必将带来巨大的资金流、信息流、高新技术流,必将极大地提升城市品位和美誉度,必将成为建设一个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动力源泉。

  三是能够为城市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实现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争进全国沿海城市第二梯队的战略目标,实现唐山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外开放中的招商引资、战略新兴产业中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曹妃甸开发中的功能性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集聚发展任务,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一个重要的核心问题是各种产业要素集聚问题,尤其是高端要素集聚问题,而解决要素集聚问题的关键在于软环境建设。软环境建设直接决定了唐山市未来的产业要素的存量与流量的规模与水平。只有加强软环境建设,才能做到以存量吸纳流量,以流量提升存量,以流量拓展存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软环境上做足文章,要有科学的发展谋划,准确的发展定位,良性的运行机制,合理的体制保障。

  优化软环境建设,必须抓住重点、落到实处。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强调要把优化环境建设作为事关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战略举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打造“效率唐山”“美丽唐山”。

  一是要提升服务效能。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限,是强化效能建设的主要抓手。未来五年,唐山面临着新发展取向和定位,只有继续深化改革才能适应新的要求,必须努力营造更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把审批事项一次性削减到位,把办事程序压缩到最短时限,逐步建立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

  二是要坚决制止“行政乱作为”。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路三乱”(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和“涉企六乱”(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乱评比、乱培训)列为治理重点。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设立投诉举报中心,公布举报电话,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确保各类投资者在唐山一路畅通、一路绿灯。

  三是要坚决治散、治懒、治庸。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开展“治散、治懒、治庸”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营造软环境,主要靠人,政府的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高低,需要我市全体公职人员共同努力;一系列促进发展、吸引投资的制度措施更需要靠大家共同遵守。各级各部门都要强化服务至上的理念,按照执政为民的要求,积极主动地为投资者、创业者,为企业、基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热情周到、及时高效的服务,打造“效率唐山”。

  同时,优化软环境建设,还要着力整治市场秩序,健全监管机制。

  软环境建设是一个动态、长期的过程,只要我们图谋发展,就需要不断地改善软环境。同时,软环境建设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必须从每一个人做起,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率先解放思想、身体力行,以思想观念创新,促进领导方法、工作方式的创新,为打造“效率唐山”不懈努力。

  (作者系中共唐山市委党校调研员、教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民政局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13-05-03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系列解读⑤   13-05-03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