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5-04 10: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檀咏)“第一时间就能欣赏到国内外大片,是我晚年生活中最大的幸福。”62岁的乐亭县退休教师何振义是个铁杆影迷,如今,到离家仅一街之隔的数字影院里感受现代视听的冲击,成了他最大的享受。

  为了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乐亭县致力于建立完善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县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投资140万元用于数字影院建设改造,在筹建1350座3D数字影厅的基础上,又筹建了一批高标准的能容纳36座的数字电影小厅,使同一档期不同影片能够同期上映,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不同需求。

  不仅仅是数字影院建设,近年来,乐亭县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投入力度,县财政以每年18%以上的增速投资文化领域。在县城,以展示红色革命圣地风采为目标,建成了李大钊纪念馆,当年就被列入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以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为目标,建成了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会展厅、影剧院、文体娱乐中心为一体的县文化中心和集群众文化活动、文艺展演、休闲健身为一体的青春广场,成为代表现代社会文化风貌的标志性建筑;城区的文园、康润园、鑫光园、乐安广场等大型文体活动广场为群众提供了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影院建设、网吧监控平台成为群众享受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

  “让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学到更多的知识”,乐亭县图书馆把工作重点由单纯的公益性向提高服务质量转变。每个节假日,都坚持正常开馆,向群众兑现图书馆全年开放的服务承诺。县图书馆馆长李晓英介绍说,图书馆已不再满足于常规的借阅功能,新增了数字阅览、电子阅览等多个读者服务部门,并实施了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开展了流动图书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增强了图书馆的辐射力。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农村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缩小城乡之间文化发展差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县文广新局局长白玉奇说,县里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日趋多元化,不仅县政府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文化活动,而且社会各界每年投入资金达到500万元。自2008年以来,已累计投资859万元对全县14个乡镇文体广电中心实施了扩建、改建和新建。目前,全县拥有健身工程的村达到383个,建成村级文化广场320个,村级文体活动室331个,农家书屋建设实现了村庄全覆盖。

  随着城乡文化中心、公园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不仅使群众文化活动由室内转向室外,而且催生了一大批民间文艺团体。据统计,全县建有各类文体协会20多个,业余文化队伍287支,不同类型的文化典型户达到3760个。占地116亩,始建于2001年的青春广场,已成为开展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首选场所。先后成功举办了历届桃花节文艺演出、“长征路上送欢笑、革命圣地万里行”主题慰问演出等大型文化活动。以乡镇、部门为主体的文艺专场、文艺汇演也经常在这里举行,形成了乐亭大鼓、乐亭皮影、广场秧歌等极富乐亭地域特色的广场文化活动品牌。在第二届全国特色文化广场暨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评选中,青春广场荣获“全国特色文化广场”荣誉称号,广场文化活动被评为“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忠诚-记乐亭县王滩镇白庄村党支部书记白林田   13-04-27
乐亭县政法委组织机关干部为“失火”村民捐款   13-04-26
饭店菜价低标高售被罚千元   13-04-26
唐山:乐亭派数百名农技专家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   13-04-25
唐山:乐亭大相各庄乡村党支部喜“联姻”   13-04-2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