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玉田 正文

唐山:玉田职教中心“送教下乡”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5-06 7: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小成教”给力“大农业”

—玉田职教中心“送教下乡”见闻

  □张婧孟凡俊赵珺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5月4日是个星期六,是玉田县职教中心涉农专业上课的日子。大安镇教学点的教室内,课桌前、过道里都坐满了人,不少没占到座位的就插个空儿倚在墙边、门框,还有的干脆搬了凳子坐在窗跟底下。

  在大安镇,玉米种植比较普遍,当天的课讲授的是玉米的种植技术,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地记录着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58岁的李荣江受年龄限制没能报名成为正式学员,但这丝毫没影响他学习的积极性,每次上课他都准时来听,“多学习,才能知道这地该怎么经营,怎么高产。”下课后,学员张晓东特意把印有“送教下乡结硕果,惠农政策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县教育局副局长高士会的手上,他种了3亩土豆,“用了老师讲的技术,明显比别家的长得好,预计今年每亩可以多收500斤。”

  玉田县涉农专业有17个教学点,授课内容并非千篇一律。种地讲究因地制宜,“送教下乡”同样如此。从2010年正式启动该项工作至今,历经3年的探索与实践,该县教育局因地制宜,结合县域经济特色,开设了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及农村经济管理三个专业,包含从养鸡养猪到园林花卉、从果树修剪到大棚技术、从实用写作到管理知识等20多门课程。

  金丝小枣是孤树镇的特色产业,据孤树镇成人学校校长厉志远介绍,为方便学员学习,把教学点设在了枣林里。当天的课,讲授的则是枣树种植的要领。通过两年多的学习,学员们不仅掌握了种植知识,还增强了合作意识,该镇的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还取得了国家绿色无公害认证证书,枣的价格也从每斤七八块涨到15块。大家都夸老师好,懂技术,又有实践经验,比如讲剪枝的时候,讲完理论,就直接带着大伙儿去林子里剪去。

  玉田镇的学员佟立臣对此深有感触:“讲技术的专家们都有10年以上的实践经验,该给西红柿育苗了就讲育苗,该给黄瓜秧嫁接了就讲嫁接,到啥时候讲啥课。”佟立臣是2011届的学员,经营着3个西红柿大棚,“以前一个棚年收入也就是七八千,现在能达到1万3到1万5,老师讲的技术确实管用。”

  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对“送教下乡”至关重要。县职教中心选拔了熟悉农村、专业对口、业务精湛的专任教师、专业教师与土特专家,针对不同教学点的实际情况开展特色教学,赋予课堂生命力,让农民们能够听懂学会。林头屯乡成教校长张宝胜,两年如一日,在大棚中面授课程,指导用药,并亲自示范,成为学员中的“亲人”教师,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县职教中心教师高书娟和张宏荣,经常深入蔬菜大棚和养殖基地,和学员共同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被学员称为农家姐妹花。103名专任教师、77名专业教师、30多名土专家和致富能手,都是农民朋友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每次讲课,教室里总是人满为患。

  然而,2010年9月刚开课那会儿,可不是这般景象。那年招了2200多名农民学员,每堂课的出勤率都不到60%。职教中心加强管理,坚持“连续5次旷课注销学籍”的管理办法,注销了1000多人的学籍。为了使学员来上学、留得住、学得好,玉田县教育局结合职中绞尽脑汁,一边优化教学环境,一边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送教下乡”工作实现“六化”:特色课程乡土化、教学内容农时化、校本教材本土化、教学形式多样化、实践场所灵活化、教学设备现代化,农民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

  现在,县职教中心涉农专业共有在校生2755名,从人数到教学规模都在全市前茅,今年6月首批学员即将拿到国家承认的全日制中专学历证书。学员们在学习中成长,在教育中成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钓鱼台街道慰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13-04-28
唐山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履行多功能服务 优化发展环境   13-04-27
《唐山市中心区公交专用车道管理办法(试行)》5月实施   13-04-27
唐山市疾控中心与路北疾控中心开展免疫宣传   13-04-26
唐山: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投用   13-04-2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