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开滦东欢坨矿负690米南翼皮带巷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5-20 8: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地层深处,那一株株青翠欲滴的绿萝

——开滦东欢坨矿负690米南翼皮带巷见闻

  □本报记者常云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绿萝是一种热带植物,是普通家庭喜爱的观赏植物。在家中摆放几盆绿萝,既充分利用了空间,净化了空气,又给居室平添几许融融绿意,令人心旷神怡。然而,记者不久前在开滦东欢坨矿采访时赫然发现,这里的井下负690米南翼皮带巷竟然也摆放几十盆绿萝。

  换上工作服,带上自救器和矿灯,乘上罐笼,在钢筋混凝土粗重沉闷的摩擦碰撞声中,向地层深处缓缓走去,头顶上有水流断断续续落下,滴滴答答地落在衣服上和安全帽上。等下降到距离地面690米的地方,罐笼停下。出了罐笼,搭乘专门载人的滑车,又是一阵金属与金属刚性地碰撞,大约一刻钟后下车,然后顺着一条长四十多米、大约三十几度的斜坡拾阶而上,再往里走二十多米,就来到了负690米南翼皮带巷班中整理室。

  说实话,这里的环境虽然比不上地面明亮,但是很整洁,大巷顶部和墙壁上那一盏盏LED灯,周围的景物清晰可辨,让人觉得不是在地层深处,而是夜幕中的小街小巷。电缆悬挂得整整齐齐,巷道上也没有杂物,巷道一侧是一部通向更远地方的运输皮带。紧靠一侧墙壁,摆放了二十多把天蓝色的玻璃钢座椅,座椅的旁边是一个大大的鱼缸,金鱼悠然自得地游来游去,令人不由地驻足。鱼缸的边上,还有一个蒸箱,可以用来烧水,职工们带来的饭菜也可以在这里加热,陪同我们采访的东欢坨矿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们,这也是矿工们临时休息用餐的地方,正式的名称就叫做班中整理室。最令人惊讶的是,从这里往矿井深处,每隔十几米就摆放了一盆绿萝,大约几十盆。这些绿萝,生机盎然,绿的浓郁,仿佛要流淌下来,和周围色彩单调沉闷的钢筋混凝土形成强烈的反差,令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振。

  看到记者有些不解,东欢坨矿开拓二区工会主席刚强解释道,这几年,公司从上到下特别重视改善矿工的工作环境,在井下工作的职工,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有专门休息的地方。几个月前,区里领导为了让职工们在休息的时候能够更加放松,特意摆放了这个鱼缸和这一盆盆绿萝。刚强说:“这些绿萝不仅能够美化环境,还能净化空气,吸收空气中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气体。”公司救护队的职工小刘告诉记者,井下除了煤就是钢筋混凝土,色彩单调,令人乏味。每当看到这些绿油油的植物,就觉得特别轻松舒适,精神为之振奋。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多项公益活动让您了解皮肤健康知识   13-03-22
专家支招远离春季皮肤过敏   13-03-19
唐山协和医院专家:正确防护 拒绝春季皮肤过敏   13-03-18
中国滦州皮影博物馆落成   13-03-14
乐亭举行第三届乐亭大鼓皮影新人大赛(图)   13-02-2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