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滦县人社局工作组“三心”帮扶情义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5-22 9: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三心”帮扶情义浓

  □本报记者徐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今年元宵佳节刚过,滦县人社局工作组就按照组织安排,进驻了滦县小马庄镇光水坨村。三个月来,工作组以“三心”真情帮扶,赢得了帮扶村群众的认可。

  “真心”倾听群众呼声

  工作组驻村后立即进入状态,及时与村“两委”见面,了解村整体情况,并迅速展开工作。初春乍暖还寒,第一天驻村天空中飘起了小雨,但为了尽快“接地气、摸实情”,工作组一行三人冒雨在光水坨村进行入户调查走访。他们坚持入户走访不走过场,并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生产,坐在群众炕头上倾听民意。几天时间,终于把群众最关注和期待解决的问题“挖”了出来,为下步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实心”谋划美好未来

  如何寻找突破口,帮扶方案是源头。工作组的成员们利用晚上时间对村子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该村村民卫生意识差,环境治理迫在眉睫;种植养殖、加工业规模不大,现代化、机械化程度不高,利润低;农田水利设施陈旧落后,村里机井不出水,影响农作物灌溉;劳务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村民文化娱乐活动缺乏;村西60亩地,20多户蔬菜水果大棚以及两家养猪厂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面对此,工作组提出:“群众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我们要拿出一颗实诚的心帮助群众解决一些节骨眼上的事!”在详细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他们利用一周时间起草了调研报告,制定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村庄发展规划。

  “热心”改变村容村貌

  帮扶方案经县人社局党组审核通过后,工作组成员都很兴奋。组长张广军说:“我们要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帮扶!”由于光水坨村文化活动较少,工作组决定首先把办好“农家书屋”作为帮扶突破口。面对村内农家书屋无人管理、乱堆乱放、箱不开封、杂乱无章等现象,他们集中时间,对农家书屋进行了整理。按文学、科教、生活、音像、少儿五大类进行编排;对每一本图书进行入库台账登记,贴签整理;制定了图书管理制度,明确管理员职责,指定专人管理,完善了借阅登记手册、读书意见本等。

  如何使村子摆脱落后面貌?工作组提出了“由内向外,由点到面,改变从村委会开始”的策略。对村委会大院进行清扫,对院落地面实施彩砖硬化,栽下玉兰、太阳李等景观树;办起了文化板报,“建设基层、幸福群众”八个鲜明大字异常抢眼,“基层建设年、道德文化、好人好事、农技知识”四个栏目主题突出。

  光水坨村有2500亩耕地,其中水浇田800亩。近年来,因为农田面积大、水井老化严重、出水量小,农田不能得到有效灌溉,影响了农作物的耕种,并造成了小麦等农作物减产。面对群众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工作组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千方百计地与村两委研究水井治理方案,规划农田水利设施。该项目取得了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帮助,经多方筹集资金4万元,打井10眼。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满和群众马志江激动地说:“按每亩增收1000元算,800亩地就能净增收80多万元,基层建设年活动真让老百姓得实惠啊!”打井工程开工了,群众发自内心的喜悦。在施工现场,什么脏活、累活,工作队员都抢在前面。

  几个月下来,工作组用“三心”为群众诠释了基层建设年“惠从何来,惠在何处”的真正含义。掀开他们的驻村工作日志,映入眼帘的是工作组的下步打算:协助建立村卫生制度,设立垃圾堆放处理设施及场地,推行垃圾集中管理;针对种植养殖户目前急需的技术难题,邀请专家到村委会,举办两场培训班,给农户解决技术问题,并组织种植养殖户到先进发达地区参观学习;筹集资金对村委会的外部公开栏进行修缮,开办健身娱乐场所,适时启动村内秧歌队……从而使活动中心更有内涵,群众娱乐更为多彩,村容村貌更加靓丽。

  如今,帮扶正酣。人社局工作组春天里栽下的玉兰树花开正艳,未来的光水坨村也必将迎来秋的累累硕果。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五项措施”推进创业帮扶工作   13-05-09
民进唐山市委组织开展义诊帮扶活动   13-05-08
唐山:丰润驻村帮扶力促农村环境提升   13-05-06
唐山市人社局:下乡义“诊” 服务基层   13-05-06
唐山市直工委赴帮扶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3-04-2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