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专家支招健康养生安然度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5-29 8: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专家支招健康养生安然度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夏季人体能量消耗大,营养物质随着汗液流失,造成免疫力下降,体质虚弱者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感染疾病。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从初夏开始,市民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补充营养物质,采取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以更好的度过夏天。

  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刘爱霞介绍,市民应顺应初夏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以保养阳气,中午最好再睡半个小时左右,可以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居室要保持清凉,早晚应开窗通风。另外,夏天洗澡,建议淋浴,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

  初夏养生应重视“静养”。天气逐渐炎热,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养生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营造平静的心境,力求“心静自然凉”。还可多做“静”一些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

  夏日运动不要过于剧烈,可选择相对平和的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等。注意运动时不宜过度出汗,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同时可用“咽津养生法”在家做锻炼,以免消耗过大而不能及时恢复。用舌尖轻舔上腭数次,直至满口生津,分三次徐徐咽下。可反复进行多次。

  夏季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刘爱霞向市民推荐三款初夏养生食谱。益气养心粥:太子参30克,山药30克,莲子(莲心)30克,粳米200克。将太子参、山药、莲子、粳米洗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煮至米烂粥成,温热服食,有健脾益气、养阴清心的功效。鸭肉冬瓜汤:冬瓜500克,鸭肉500克,猪瘦肉100克,芡实、薏苡仁各50克,荷叶1片,陈皮5克,精盐适量。鸭肉、猪瘦肉洗净切块,冬瓜连皮洗净切块,荷叶洗净剪成小块。上四味与芡实、薏苡仁、陈皮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鸭肉熟烂,调入精盐、味精即成。有滋阴养肝、健脾利湿的功效。山楂麦芽饮:山楂15克,生麦芽30克,太子参15克,竹叶芯10克。将山楂、生麦芽、太子参、竹叶芯洗净,用水煮沸,浸泡15分钟即成,有益气清心、健脾消滞的功效。

  (杨超 大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启动“关爱母亲春风行动”   13-05-22
母亲节里感恩气氛浓   13-05-22
唐山:育心方舟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13-05-16
唐山:路南开展关注老人健康促进家庭幸福活动   13-05-16
关爱母亲   13-05-13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