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专家:夏至养生 健脾除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杨超)夏至来临,此时养生保健最主要的就是健脾除湿。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高金矞提醒,“湿”能导致很多疾病,因此在潮湿闷热的天气里,要格外注意饮食起居,可从衣食住行等方面防“湿”、避“湿”。

  高金矞介绍,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夏日炎热,入夏后人体胃口自然变差,消化功能本来就随天气受影响,以及贪凉饮冷等等,容易出现腹泻,舌苔白腻等症状,都是湿邪困脾的表现。

  高金矞说,夏至饮食应常服健脾除湿之物。要清淡,容易消化。不要过多食用肥腻、味道厚重的食物,甜食要少吃;冬瓜、薏米、鲫鱼、红小豆等有利于化解体内湿热,可以适当多吃些;夏季多雨,如果淋了雨或趟了水,可喝些红糖姜水,帮助驱除体内湿寒之气;过食西瓜、苦瓜等寒凉食物、贪吃冷饮都会令脾胃受伤,影响其消化功能,助长“内湿”,不利于健康。

  衣着方面,出汗后要及时更换干燥衣物。衣服没有干透,不要急着收纳到柜子里。内衣裤、老人和小孩的衣服尤其要在通风、有阳光的地方彻底晾干。

  有雾的天气或“桑拿天”要少开窗。遇到有太阳的时候,应把受潮的被褥拿出去晾晒一下;可以利用空调的“抽湿”功能营造较为干燥的居室环境,但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更不要把温度设定过低;不要在潮湿的凳子、石头、草地上坐卧,以免寒湿侵袭;洗浴之后要尽快把水擦干,应让头发自然干透或完全吹干后再睡觉。

  适当的运动,适当出汗有利于内湿的排出,像健走、慢跑、瑜珈、太极等运动都能让人微微出汗,又不致于大汗淋漓,是为人体“除湿”的好方法。

  高金矞说,夏季容易产生没胃口、爱犯困、没精神等症状,可以采取热水泡脚的方式,水温在40℃左右,泡15-20分钟。此法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但提醒市民,不要用凉水泡脚或直接把脚放在水龙头下冲。

  另外,夏至开始,中医医院“冬病夏治”贴敷工作陆续开始了,选取具有辛温发散的中草药如白芥子、细辛、甘遂、肉桂等,研细,按一定比例用姜汁调和成膏,贴敷大椎、肺俞、天突、膏肓、神阙、中脘等穴位,治疗呼吸道疾病、脾胃病、颈肩腰腿痛疾病、风湿病、心脏等疾病,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青睐。同时,医院开展的四季贴敷,于春、夏、秋、冬交替之时按时贴敷,将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扶正祛邪、调补阴阳,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针对女性月经病、更年期综合症、老人和儿童体弱、脾胃虚弱、肝脾不调等可以达到调理的作用。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走基层义诊(图)   13-05-31
唐山中医专家:小满防热湿 吃西红柿黄瓜绿豆   13-05-20
唐山中医医院开展“道德讲堂”弘扬文明新风   13-05-16
唐山:古冶“阳光女孩”柴丽丽为群众义诊   13-05-13
唐山中医医院推进“道德讲堂”建设   13-05-1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