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寻找平衡区域经济发展与民众利益诉求之间突破口

  5月份,近3000名昆明市民聚集在昆明市中心的南屏广场,抗议PX炼油项目。同时昆明当地百姓今天发布微博表示,为抵制PX项目,还将举行抗击活动。这使本来充满希望并快速发展的春城,多了一些喧嚣和不安。

  其实,这几年,有关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与民众利益相冲突的民间活动并不少,比如去年的江苏省启东市的王子制纸排海工程。这类活动,昆明或者启东不是开始,当然也不会是结束。如何预防这类问题的再次发生,防止恶性群体性事件爆发,成为一个政府不可回避的难题。

  但是,处理如上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政府为什么明知这些工程会污染环境进而危害到民众的健康,却执意要冒天下大不韪坚持推进呢?这就不得不说,政府在对待发展问题上的态度。一个地区要发展,首先要发展的就是工业,俗话说得好:无工不富,无农不稳。工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火车头,工业发展得好了,就会带动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工业产值也是会随工业的发展成倍增长,进而拉动GDP增长,这既是地区发展的需要,也是官员政绩的需要。因而,在一个地区不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也不没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理的时候,就会盲目的引进一些先进地区淘汰的落后产能企业。这些企业往往是重污染和高能耗的,对当地的环境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也会过度消耗当地的资源。

  解决这个问题,最首要的,就要因地制宜,找到适合当地的发展道路。同时,官员要有正确的政绩观,不要只重视短期效益,而忽视长期效益,尤其是环境效益。同时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发展从根本上讲是要惠及百姓的,但是损害了百姓的利益,发展就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这也是在追求一种发展与和谐的平衡。(魏嘉辰)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书   13-06-24
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优化发展环境承诺书   13-06-22
唐山市公务员局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书   13-06-22
唐山市财政局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书   13-06-22
唐山市委常委会议强调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13-06-2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