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井盖“吃人”悲剧该休矣

  6月7日下午2点14分左右,河北定州市一参加高考的女生,因在大雨中赶赴考场,不慎跌入路口的排水道中,被水流迅速卷入冲走。排水道又一次成为“死亡陷阱”,不仅无情地夺去了一位考生的生命,也给她的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

  今年年初,长沙的年轻女孩落入下水道失去了生命,曾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可是,事件过去了将近三个月,悲剧再次上演,我们不禁要问,相关部门真的从这些残酷的事件中吸取教训、采取措施了吗?窨井的吞人之口何时才能堵上?

  一起起有关井盖“吃人”的悲剧,硬生生地暴露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严重“伤疤”,有关部门应该高度关注并迅速采取措施。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见这样的场景:排水设施堵塞后无人清理;有些下水井盖被汽车碾轧变形;有的井盖丢失后长时间无人处置,有的只是在井口插着树枝作为警示;有的道路路面坑洼不平,不少路段成了“搓板路”……这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破坏了城市形象,更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不容有丝毫的麻痹大意,稍有闪失,就可能会对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事后诸葛亮,不如防微杜渐。下水道问题要彻底根除,必须从更加细致的方面不断努力。在暴雨来临前,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该不该巡检一番,发现哪里的窨井缺少了盖子,及时补上?能不能做好加固措施,勿让松动的盖子轻易溜走?更精细些,能否安排一些人员守在窨井盖容易冲走的地方,或者做好清晰可辨的标识?

  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但一次次类似的悲剧提醒我们:城市发展不能只重面子,不顾里子,看不见的基础建设工程,比看得见的政绩项目更关乎民生利益。城市管理者不仅有责任提供公共服务,更有责任保障公共服务的质量,绝对不能埋下伤害生命的伏笔。只有迅速采取措施,才能保证安全中国梦早日实现。(孟岩 )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心区52条道路更换缺失破损井盖191块   13-05-07
盲道旁井盖缺失有危险   13-02-21
井盖破碎张口欲“吞”人   13-01-11
井盖渗水行人不便(图)   13-01-10
轿车挡住井盖 影响立新东楼30户居民供热   12-11-0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