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未雨绸缪 BRT归途不应戛然而止

  厦门市发布:厦门公交车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经初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刑事案件。(新浪网2013年6月8日)

  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简称BRT ,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Rapid Rail Transit,简称RRT)与常规公交(Normal Bus Transit,简称NBT)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是一种大运量交通方式,通常也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系统”。它因不堵车、不受红绿灯管制、收费低又分段计费,从而最大程度的方便了居民生活,广受人民欢迎,更是工薪阶层最经济的出行选择。

  虽然厦门公交事件经初步认定,已排除安全生产事故,确定为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但是,无论这次是一场意外事故,还是有人蓄意为之,我们都是无比痛心,痛的是一场事故,让踏上回家之路的人们生命戛然而止;痛的是一个公交车上,竟承载了如此多的生命,造成了如此大的损失。

  交通拥堵,已经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瓶颈,对此,北京等地先后出台了错峰上下班、潮汐车道和区域单行等政策,我们看到了当地有关部门为缓解交通拥堵做出的努力。

  但是,我们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亡羊补牢,未为晚矣。血的教训给我们敲响了沉重的警钟。如何杜绝此类事件,我们必须做到:

  首先,彻底调查,及时公开信息。对此次事件展开彻底调查,对违法分子严格惩处,给广大市民一个交代,以告慰遇难者及其家属。

  其次,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对各地公共交通系统,展开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有关部门更应提高警惕,将公众安全提高到首位。

  再次,增加高峰车辆,实行高峰交通管制。在高峰时段增加运行车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减少公交运行压力,为公众提供较为方便舒适的公交环境。

  最后,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对公交车辆驾驶员培训,提高安全驾驶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民的自身素质,养成自觉排队、先上后下的良好习惯,同时提高公民乘车安全意识。

  逝者以往,生者当思,让回家的路一帆风顺,让回家的人平平安安,这才是我们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郑静云)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公共交通总公司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书   13-06-09
文化宫早已不在车站名为啥还在用 公交公司回应   13-06-08
文化宫早已不在 公交车站名为啥还在用   13-06-07
唐山公交驾驶员郑玉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3-05-24
唐山公交驾驶员郑玉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3-05-2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