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商品大包装比小包装价格实惠?未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6-25 10:1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商品大包装比小包装价格实惠?未必!

市民购物应多做“算术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买大包装的吧,大包装比小包装实惠!”超市促销员常会这样介绍,顾客也通常认为大包装商品比小包装商品实惠。但市民马女士近日发现,有些大包装商品并不比小包装商品实惠。

  马女士近日到超市购买洗衣液,看到货柜上某品牌洗衣液有800克和3000克两种不同的包装。马女士仔细看了一下价格表,800克小包装的洗衣液7.9元,而3000克大包装的同样的产品为49.8元。小包装的洗衣液相当于每100克0.99元,而大包装每100克相当于1.66元。马女士发现同样的产品,大包装的反而不如小包装划算。

  记者在开发区一大型超市走访也发现,小包装更划算的商品还真不少。番茄牛腩口味的妙脆角40克袋装售价为3.6元,同款的65克袋装售价则为6元。40克袋装的平均每克0.09元,65克袋装的平均每克0.092元。35克的德芙士力架售价2.3元,如果按照这个单价,51克包装应为3.35元,但其实际售价为3.8元。记者还发现,一款500毫升的洗洁精售价为4.2元,同款1.5升装的促销价格为12.8元。这么算下来,买三瓶500毫升的洗洁精,比买1.5升装的还能省下0.2元。

  对此,超市销售人员解释说,因为小包装商品正在搞促销,所以便宜些。“根据产品的销售情况以及保质期的长短,超市会对部分商品的价格进行调整,而小包装的商品经常是打折促销的抢手货。有的商品原本大包装比小包装实惠,但执行促销价后,大包装却比小包装贵了。”该销售人员还补充道,另一种原因是大包装商品和小包装商品采购途径不同,或者商品的批次和进货时间不同,进价就可能存在差异。

  记者随后咨询了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问题属于市场自由定价,不在监督管辖的范围内,目前也没有大包装产品一定要比小包装产品便宜的规定。而超市商品均为明码标价,因此超市没有欺诈行为。“不过,肯定会有消费者认为,这是商家利用顾客的思维定势而采取的一种营销手段。这种情况是存在的,而且据统计,一般像瓶装饮料、香皂、洗衣液等商品,都容易出现大包装比小包装贵的情况。”该负责人还提醒市民,目前进入到水类商品的销售旺季,厂家会有促销活动,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在购买这些商品时,得留个心眼儿,多做做“算术题”。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礼品穿上“红马甲” 宰你没商量   13-02-07
乱扔网购包装 泄露个人信息   12-11-10
礼盒频唱“空城计”部分商家做“表面文章”   12-09-28
2476条假烟藏身货车车厢内   12-08-22
唐山滦南打造包装七大旅游景点(组图)   12-05-25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