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唐山:滦南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6-26 10: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方位服务助农增收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滦南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社员+服务+科技+市场+信息”的运行机制,并在合作社成立党支部,为养殖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大增强了养殖户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养殖效益。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520户,拥有万吨浓缩饲料厂、畜禽养殖基地、大型生猪交易市场三大龙头,生猪销售、肉鸡销售、饲料销售、售后服务、技术服务5个团队,带动丰南、滦县、乐亭等地养殖户2万多户,直接带动农民增收3.4亿元

  开展合作,构筑完整产销链条

  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少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销售兽药、饲料,后自己创办了众鑫饲料加工厂。在与养殖户打交道的过程中,看到一家一户的零散养殖,既要忙养殖又要忙销售,由于信息不畅,购买饲料、销售时机不好等原因,不仅不挣钱甚至赔钱。为有效整合当地零散型的养殖资源,解决养殖户引种盲目、技术缺乏、疾病防治不到位、标准化程度低、产品销售困难等实际问题,2009年2月,他经过考察取经,依托生猪交易市场、众鑫饲料有限公司、畜禽养殖基地等自身优势,组建了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六统一”服务模式:统一提供种苗,对社员户种苗需求实行统一采购,专人统一配送、统一检疫,并享受优惠价格,既保证了种苗质量,又避免养殖户进购劣质种苗;统一供应饲料,所供应饲料、兽药等物资在安全保质的基础上价格一律比市场价格低1.5%,盈利部分向社员户返还40%,仅此一项每年可为社员节支300多万元;统一提供技术。投资32万元建起了高标准化验检测室,常年聘请2名畜牧兽医专家无偿为社员提供服务。每年免费组织技术培训班30余次,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为社员解决养殖技术难题600多项,避免社员经济损失2.3亿元;统一提供信息,创办了鑫华畜禽专业合作社网站,与所有社员全部手机联网,每天准时向社员发布养殖方面信息,实现了信息共享;统一销售产品,与北京、天津、内蒙、山东及东北等地区食品加工企业达成购销协议,解决社员一家一户信息不灵、销售不畅等实际问题;统一保护价格。对从事肉鸡养殖的社员实行价格保护,如市场行情高,则以市场价支付社员,如果价格下跌,则以保护价兑付,有效降低了养殖户的市场风险。

  质量品牌,拓展销路提升效益

  合作社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生命,投入138万元,对合作社销售的生猪、肉鸡产品全部实施产地编码标识认证,只要输入生猪耳部或肉鸡腿部的产品编码,均可追根溯源,从源头上保障产品销售到哪里,食品安全就跟踪到哪里,确保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同时高薪聘用10名高学历人才负责合作社管理及新品种、新技术研发,结合养殖品种,研发了绿色有机畜禽养殖饲料,注册了“荷美佳”品牌,为合作社畜禽产品注册了“ZX”活体动物商标,创建了畜禽养殖品牌和饲料品牌,进一步规范了合作社及其产品的生产经营和上市销售。

  完善功能,带领更多农户致富

  为不断拓展合作运营功能,王少华又积极开展联合社建设。按照“联合发展、规范运行、提升功能、壮大产业、促农增收”的经营理念,以“滦南县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吸纳了胡各庄镇、坨里镇两个生猪养殖协会,鑫华、绿尔康、翠芝三个养猪专业合作社、113个大型畜禽养殖场和众鑫资金专业合作社,在全县率先创办了“滦南县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生产资金互助、技术信息共享、原料物资统购、畜禽产品统销的综合性跨区域、跨行业的一体化合作经营形式,解决因覆盖面不广、服务功能不健全、合作领域单一、带动能力较弱等制约产业发展和影响农民增收的各类实际问题。

  创新带动方式。为达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的,合作社建起了滦南县第一个产业链上的党支部——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以社员党员的生产经营地为区域,划分包片联户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示范棚,开展党员与群众社员结对帮扶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问题,营造了合作社服务社员、社员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合作社。如今,入社农户涵盖滦南县16个镇,辐射京、津、唐,带动了丰南、滦县、乐亭的养殖业。合作社也获得“ “唐山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单位”,“唐山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王瑞志 齐福臣)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发展林下经济促农增收的调查   13-04-24
唐山:香菇经纪人助农民增收   13-04-18
唐山:特色农业助农民增收   13-03-30
唐山:遵化乡村特色游促农民增收   13-03-29
唐山:遵化发展乡村特色游促农民增收   13-03-2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