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市排水公司干部职工24日夜防汛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6-26 11: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夜雨滂沱不眠人

——市排水公司干部职工24日夜防汛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6月24日夜的市区,大雨滂沱。

  20时30分,许多消暑纳凉的人们仍在室外悠闲地散着步,天边突现微弱闪电。人们不大相信自己的眼睛:是闪电?要下雨吗?天气挺好啊!人们像欣赏彩虹一样望着闪电一闪、一闪,脚下仍不以为然地慢慢踱着步子。

  而就在此时,网络即时卫星云图早已挂在市排水公司各级城市防汛指挥人员的办公电脑屏幕上。他们观察云层厚度,推测雨量大小,推算云团移动速度……

  近21时,云图显示红色云团逼近唐山市区!似一道无声的命令,几乎同时,市排水公司防汛指挥中心的领导、各雨污水泵站工作人员、各管网管理所防汛人员,迅速进入各自岗位——雨水泵站启泵准备迅即完成;防汛重点路段收水井在夜幕下全部打开,并放置了警示架;易积水的立交桥两侧安全巡视员到达预定位置。

  一张城市防汛大网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织就!

  22时许,休闲遛弯的人们已陆续回到家中、洗漱就寝。早睡的人们已进入梦乡……

  22时30分,城区早已安静下来,道路上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脚步匆匆或悠然自得的行人,而市排水公司各级防汛人员的脸上是临战前凝重、严峻的神情。天空就在此时撕下了温情的面纱,在这个电闪雷鸣的夜里,大雨裹挟着大风倾盆而下!短短的一个小时,城区平均降雨量56.8毫米,二五五医院区域竟达66毫米!

  时间短、来势猛,尽管市排水公司防汛人员早有防范,措施全部到位,但仍有银河路立交桥、启新立交桥、北新道立交桥、金匙桥等四处区域因积水严重而断交,新华道(光明路-站前路)、南新道(友谊路-站前路)、龙泽路(裕华道-长虹道)、裕华道(河西路-建设路)、华岩路(长虹道-煤医道)、河北路等出现严重积水。在防汛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5日凌晨2时,积水全部排空,四座断交的立交桥下恢复通车。

  凌晨5时,在岗位上稍作休息的各级防汛指挥人员,突然发现卫星云图上又有大片云团汇聚。5时30分,大雨再次肆虐,近一个小时的降雨,使市区一夜间降雨量达到82.2毫米,二五五医院区域则高达90.2毫米。各重点路段再次被积水所困,给上班车辆和人员形成困扰。各级防汛人员迅即抖擞精神,再次进入战斗状态。

  ……

  早6时30分,天空一点点亮起来,雨已停。

  望着上学的孩子和上班的大人们骑车行走在无阻的马路上,那样的舒心,那样的快乐,忙碌了整整一夜的排水公司防汛工作人员开心地笑了,虽然又困又累,虽然全身浸湿!  

  (高秀俊 单宇)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未雨绸缪 BRT归途不应戛然而止   13-06-24
雨中的期盼(图)   13-06-24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及时雨”   13-06-21
雨中怀人   13-06-23
唐山:中考期间气温适宜或有雷雨   13-06-2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