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以“创新”来“驱动”河北的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在此背景下,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奋斗目标。

  河北要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必须进一步放开眼界、拓宽思路,在“创新”上做好文章,不断的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办法,才能实现新跨越。

  如何做好“创新”这篇文章,“驱动”河北跨越式发展,笔者浅谈几点看法。

  一是思维的创新。在当前发展的大形势下,如何利用好自身区位、资源等优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首先要在思维上创新,敢于打破陈规旧腐的束缚,突破传统思维和固有模式的限制,用发展的理念、动态的观点看待种种疑难问题,用主动的精神开放的胸怀解决热点、疑点问题,不断拓展发展的思路和空间。创新思维,既要从大处着眼,站得高看得远,观察世界发展趋势。又要从小处着手,找出具体的方法。

  二是科学技术的创新。不紧跟时代的变化,进行科学技术的创新,河北省永远成不了经济强省。要推动经济与科技的紧密结合,形成技术创新、知识创新、科技中介服务等相互促进、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同时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积极整合现有技术,推进集成创新,积极引进国外技术,充分消化吸收再创新,科学地研究新情况,灵活地解决新问题。

  三是舆论氛围的创新。在科学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还应强化创新舆论氛围的营造。如果同样面临严峻创新挑战的话,我们河北面临更大的挑战是全民创新意识的挑战,在整个发展环境中缺乏创新的动力,一些善于创新的人才得不到大家应有的尊重,如果没有全社会对创新的理解和宽容,就很难激发更多创新的出现。这就需要我们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解放思想,制定和实施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培养创新人才,强化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企业根据需要,整合利用外部技术资源,从而带动我省战略转型,实现科学发展。

  四是人才运用的创新。任何创新都是以人为本的,离开了“人才”这个创新主体,一切都是空谈。要如何留住创新的人才,最大限度的激发创新的潜能?

  首先是让创新受到尊重、让创新受到羡慕。现在媒体包括电视台大量宣传的是歌星、影星、明星,科技人才作出的贡献比这些歌星影星还要大得多。为什么媒体就不能大张旗鼓的去宣传科技人才、创新人才?让他们能够在整个中华民族、中华儿女的心目中树起非常好的形象,让大家都去学习他们、崇拜他们呢?其次是让创新者有地位、让创新者有作为。我们现在的科技人才待遇很低,要创新首先必须要有经费,而且创新人才还得要加班加点,不像正常工作那样,他们是没白天没黑夜的干,如果不给他们一定的待遇,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发挥不出来。

  总之,让“创新驱动”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把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是河北实现跨越发展的科学选择。(仲崇敬)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总工会创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载体   13-06-22
唐山市总工会创新大讨论载体 举办"周末讲堂"   13-06-19
民建唐山市委举办基层副职暨第17期新会员培训班   13-06-19
唐山:遵化以科技创新助力工业转型升级   13-06-14
创新金融服务 助推小微发展   13-06-0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