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让历史昭示未来-唐山乐亭探索党史资政育人新途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01 9:15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让历史昭示未来

——乐亭探索党史“资政育人”新途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海静 徐梦梅 檀咏)“七一”前夕,由乐亭县委组建的党史宣讲团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深入机关、学校、农村、军营、社区、企业,以“重温党的光辉史,以史鉴今励后人”为主题,围绕党的历史,结合当前形势和部门工作实际特点,深入浅出地剖析,客观详尽地阐述了我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所取得的重要建设成就和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以史为鉴,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筑牢理论基础。这是乐亭努力探索党史“资政育人”新途径的一个缩影。

  溯源——革命先驱播火种

  乐亭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县,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李大钊在“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事业”的伟大革命实践中,心系故乡的劳苦大众,特别关注故乡革命斗争的开展。早在新文化运动前期,他就在节假日回家乡宣传民主与科学的新思想,引导故乡人民反对封建思想和封建压迫。五四运动之后,他在家乡宣传马列主义,启发故乡人民的革命觉悟,使乐亭人在黑暗中日益觉醒,这就为后来中共乐亭地方组织的建立、发展及革命斗争的开展奠定了有力的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革命基础。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李大钊把故乡作为发展党组织和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地区之一。在他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乐亭县于1924年冬建立了中共地方组织——乐亭中学党支部,这在冀东各县是最早的,在全国也是较早的县份之一。李大钊在创建发展中共组织和开展革命斗争中把学校作为一个重要阵地,分别介绍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的乐亭籍同乡王岑伯和王德周担任校长和英语教员。他们到校后,在乐亭中学大力宣传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工人运动,用新文化、新思想和马列主义教育青年学生,在青年学生中培养出一批革命的积极分子。乐亭中学党支部建立后,通过党团员学生在家乡开展工作,党的组织由县城发展到农村。

  到1925年6月,乐亭已建有3个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29名。在此基础上,由中共北京区委批准,建立了中共乐亭县地方执行委员会。

  在大革命时期,乐亭在抓党组织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学生联合会、教师联合会、农民协会、青年同志会、妇女协会等各种群众组织。到1927年初,全县已有50多个村庄建立了农民协会,会员达5000多人,成为大革命时期冀东地区农民运动开展较为广泛的县份之一。此后,在乐亭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乐亭人民不论是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时期,都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百折不挠、奋斗到底。

  挖掘——抢救保存历史资源

  为抢救历史资料,更好地研究地方党史,彰显乐亭人民的革命历程和卓越的历史贡献,乐亭县先后进行了建国前乐亭县革命历史资料的征集和建国后乐亭县地方党史一些重要专题资料的征集。在此基础上,编辑了两册《乐亭县革命斗争史料选编》,编写出了《乐亭县革命史》初稿和建国前中共乐亭县组织史。同时,积极为《共和国之最》《河北之最》《河北革命老区》等书提供有价值的资料文章27篇,为唐山市县情资料库编写了乐亭县著名革命历史人物、重要历史事件、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等资料。

  2006年,乐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抗日战争时期人口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中,通过查阅县内外档案文献资料、调查取证和专题研究,查清了日本侵略者给乐亭县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损失情况,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侵华日军给乐亭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其调研成果不仅成为揭露和打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有力武器,也成为乐亭县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教材,在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教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通过查阅县法院、县公安局等部门档案,发现了部分鲜为人知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为更加客观、准确地研究历史提供了依据。最近,党史部门在县公安局情侦档案中,意外发现田长润、纪桂珍夫妻在抗日战争时期以情报为线,以抗日为目的结成终生伴侣的事迹,成为乐亭抗日斗争史上一段佳话。

  存史、资政、育人,紧密为现实工作服务,乐亭县从1993年起每年编印《乐亭县大事记》一书,并于2010年改编为《中共乐亭年鉴》,更全面展示出乐亭县各方面工作的重要决策、主要做法、成果和经验。今年,该县又启动了《乐亭党史文苑》,通过对历史事件、历史资料和人文材料进行考证、选择,并在记述中进行适当评论,准确、鲜明地再现历史原貌。

  铭记——以史鉴今励后人

  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为了更好地宣传李大钊、弘扬大钊精神,乐亭县于1990年4月组织成立了乐亭县李大钊研究会。研究会在李大钊诞辰日、殉难日开展纪念活动,组织会员进行系列学习、研讨和撰写论文等活动,写出了一大批有较高价值的文章。在此基础上,分别于1991年、1992年、1997年、2001年编辑出版了《学习研究李大钊文集》,为广泛深入地学习、研究、宣传李大钊提供了平台。

  不仅仅是李大钊研究会。如今,大钊故居、大钊纪念馆、大钊路、大钊班……在乐亭,处处撒播着浓浓的“大钊情结”。正如伟人就义前所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众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

  2012年9月,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乐亭县成立了党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共有13名,由党史部门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党史专家、学者、资深研究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党史宣讲团成立以来,围绕党的历史、李大钊精神、乐亭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及其革命活动、党的十八大热点焦点问题历史解读等相关知识确定宣讲内容30多项,并随着形势发展和宣讲需要不断加强和丰富。例如十八大前夕主要以“重温党的光辉史、喜迎党的十八大”为宣讲主题,而十八大之后主要以“学习宣传十八大、坚定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宣讲形式上,则统一安排、分散活动,一是开展以机关、学校、农村、军营、社区、企业为主阵地开展“六进”现场宣讲。二是与县电视台联合开办电视访谈,对重点宣讲内容进行滚动播出,有效扩大了受众群体。

  为了确保宣讲团活动的长效性,乐亭县还将组织的运行费用列入县财政预算,避免了宣讲的“昙花一现”。对于宣讲主题的设置力求丰富并不断更新,结合中央及全县形势,增设“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想”和“坚持三个自信,实现强县梦想”等专题。同时,摆脱以往单纯“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模式,努力在通俗化、大众化、情感化上下功夫。例如,将乐亭各个历史时期英烈人物,包括革命先驱李大钊、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赵先有烈士以及新挖掘的一等功臣、二级英模刘建华事迹以乐亭大鼓、快板书等形式呈现出来,让观众在这种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受到教育。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时评:“医保戒烟”不是鼓励戒烟的唯一途径   12-04-23
唐山:乐亭探索民间文化传承新途径   12-02-23
农民进城务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途径   11-12-08
唐山:遵化多途径宣传《保密法》   11-10-09
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意义和途径   11-05-0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