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遵化 正文

唐山:遵化10余万农户产业化生产摘硕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02 10: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特色林果 订单农业 品牌经营

遵化10余万农户产业化生产摘硕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宏武、双利、春宝、丽雪)盛夏,走进遵化市新店子镇车道峪村大樱桃采摘园:一串串晶莹璀璨、色泽鲜艳的大樱桃挂满枝头,三五成群的游客边摘果边聊天,主人绍秀全大爷正麻利地为客人采摘的樱桃称重,忙得不亦乐乎……近年来,遵化市按照“突出强项抓特色、龙头带动扩规模、培育精品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林果,推进农业产业化,打造“拳头”品牌,有10余万农户参与产业化生产经营,大幅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特色林果变成生态富民的“重头戏”。今年,这市以“统筹规划、集中开发、连点成片”的思路为指导,在去年栽种7万亩有机板栗、优质核桃、苹果等特色林果的基础上,又在刘备寨、地北头、东旧寨、铁厂等乡镇新植优质核桃6000亩,在党峪、地北头、东旧寨、铁厂等南部乡镇新建野生酸枣基地1万亩,进一步加快了农民增收的步伐。目前,这市已培育33万亩板栗、22万亩优质鲜果、10万亩新品种核桃。

  “订单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保险单”。这市把“每个优势产业都有龙头、每个龙头都能带动产业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工作中,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外资投资农业。去年以来实施的27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已有蓝猫植物蛋白奶、栗源塑杯罐头等17个项目竣工投产。同时,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形式发展“订单农业”,增强农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为确保农民增收上了“保险”。目前,这市已有10万余户农民参与产业化生产经营,占农户总数的58%。

  打造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严格按照国家农业标准和行业标准,积极向139个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强化科技服务和质量检测,推进无公害生产。“遵化香菇”作为河北省唯一的香菇农产品地理标志已复审通过。目前,这市农产品商标已达223个,打造出中国驰名商标“栗源”以及“宝伞”食用菌、“尚禾源”蔬菜等具有遵化特色的产品品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农业产业化惠及十万农户   12-08-17
唐山“养猪司令”王卫微:创业只为农户多增收   12-08-08
唐山:玉田县为农户发放八千万元直补资金   12-05-03
丰润农技人员指导农户科学防治小麦病害(图)   12-04-18
退耕还林惠泽唐山15万农户   12-04-1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