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小儿捏脊好处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杨超)小儿捏脊疗法是中医按摩方法的一种,具有调整阴阳,通理经络,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等作用。据唐山市中医医院儿科门诊王英介绍,小儿捏脊主要针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厌食、积滞、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烦躁,睡眠不安等症。这种方法适合儿童,效果显著,简便易行,减少了打针吃药的痛苦,在家里就可以进行治疗。

  捏脊原称“捏脊骨皮”,是中医防治小儿疾病的推拿手法,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捏脊能促进宝宝生长发育、防治多种疾病。捏脊疗法古已有之,《肘后备急方·治卒腹痛方》:“粘取其脊骨皮深取痛引之,从龟尾至顶乃止。未愈更为之。”人体背部的正中为督脉,督脉的两侧均为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路线。督脉和膀胱经是人体抵御外邪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捏脊疗法,可以疏通经络,达到调整脏腑的作用。捏脊的穴位是指“夹脊”穴,位于腰背部,当第一胸椎至第五腰椎棘突下两侧,后正中线旁0.5寸,一侧17穴,左右共34穴。

  简单地说,捏脊疗法是用双手拇指指腹和食指中节靠拇指的侧面在小儿背部皮肤表面循序捏拿捻动的一种中医治病的方法。捏脊疗法可以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干和神经节,通过复杂的神经体液因素,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并整体地、双向地调节内脏活动,从而防治多种疾病。适用于5个月以上的小儿。

  王英医生提醒,如果小儿背部皮肤有破损,患有疖肿、皮肤病暂时不要进行捏脊治疗,待患处愈合后方可进行治疗。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夏季小心关节疼痛   13-07-01
唐山中医院专家提醒:盛夏最好不用草编凉席   13-06-26
唐山:夏至日千余人“冬病夏治”   13-06-22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教老年人健康度夏   13-06-2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