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清东陵保护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周宏武 王双利 唐学文总投资5亿美元的兰阳古镇项目、总投资12亿美元的汤泉皇家温泉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清东陵景区荣膺“美丽中国·生态旅游(十佳)创意景区”,清东陵高速预计年底通车……一桩桩喜事接踵而至的背后,是清东陵保护区谋发展、引项目、强品牌,稳步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2013年,是清东陵保护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打基础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机遇与挑战,这区深入展开调研,客观审视区情区力,根据新的保护区域和管理职能,着眼于建设“唐山知名旅游城市、遵化‘京东旅游名城’的龙头,培育遵化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科学定位,构建了“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一体”即以马兰峪镇为主体,建设遵化西部区域中心城镇、保护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具有清文化特色的宜居、宜游、宜商的历史文化名镇;“左翼”即在东陵乡建设以清祀福文化、民俗文化、人文文化为核心的清东陵皇家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中华福文化体验示范地;“右翼”即建设以汤泉为核心的皇家健康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园区,依托汤泉特有的温泉和皇家休闲养生洗浴文化,打造温泉名镇。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清东陵保护区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统领工作全局的高度来抓,加强对项目的服务和管理,建立项目进度档案,进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重点推进计划总投资742.3亿元的16个项目建设。清文化产业园、汤泉龙泽宫、御湖度假村、福泉新宫、野生酸枣综合利用深度开发等8个新建、在建项目如火如荼;总投资10亿元的万佛园二期扩建项目进展顺利,年内可完成投资2亿元;盘龙宝山纪念性公园、兰阳古镇、皇家温泉综合体等5个已签约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计划总投资48.6亿元的野生饮品科技园区与野生植物旅游观光园区、新东方马城等2个项目前期洽谈顺利进行……

  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清东陵保护区按照《清东陵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规划提升方案》的部署,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深挖区内多元文化,促进文旅融合,策划推出“福地”、“福泉”概念,宣传展示“福文化”,精心塑树“山水福地”品牌,重点打造以清东陵为龙头、以汤泉为支撑的百里休闲旅游度假带,实现由半日观光游向一日、两日观光休闲度假游转变,促进旅游大发展、快发展。同时,将投资3000万元对景区内外、旅游主干线进行环境整治和绿化,进一步完善景区旅游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创建5A级景区。

  加强文物保护,是推动和保障景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清东陵保护区不断加大文物保护投入力度,积极申请国家专项资金,对景区景点进行系统修复。目前,7大体系单元、49项具体文物保护工程已列入国家“十二五”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其中,投资0.65亿元的景陵大碑楼修复、昭西陵遗址保护等3项工程已开工建设;投资1.07亿元的裕陵整体维修、孝陵石桥维修、裕陵安防、定东陵安防等8项工程已获批立项并已做好准备工作;景陵陵墙维修、孝陵安防等14项工程已报国家文物局,项目方案的批复工作正积极跑办……

  借得东风好扬帆。清东陵保护区还与北京、天津、承德、秦皇岛等优秀旅游城市的景区、旅行社、疗养院、培训中心加强合作,开拓新的客源市场,吸引中长线游客进入景区,进一步推动保护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遵化高考本二上线2117人   13-07-03
唐山市领导到遵化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13-07-03
唐山:遵化10余万农户产业化生产摘硕果   13-07-02
唐山:遵化增强“四自能力”升级基层党建水平   13-07-01
唐山:遵化法院对41名被告人公开宣判   13-06-2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