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政府对国企的父爱主义不能泛滥

  据报道,针对造船企业“无工可开”的问题,去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已经开始研究出台“振兴船舶工业未来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将对重点船舶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将15年以上船龄的老旧船舶提前报废,国家财政将给予20%的补贴,鼓励中国船东在国内建造新船,推动中国造船业的健康发展。(经济参考报7月2日)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得不深思,老旧船舶本来还能使用,提前报废是否有浪费之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下,船舶的“以旧换新”是否真的有益?

  船舶并非家电,亦非奢侈品,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在传统中国人眼里,它与汽车、房子等值,而在实际价值上,三者也相差无几。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锦连表示,“振兴船舶工业的未来三年行动计划”一旦实施,将有效缓解市场运力供需严重失衡的局面,帮助国有航运企业以及相关企业共同渡过难关,促使航运市场尽早复苏。这也就意味着,计划受益最大的还是国有船东和国有船厂,民企估计享受的优惠不大,中小造船企业破产危机不但没有消减,反而得到加剧。

  这种局面自然是航运界所希望看到的,也是很多国企所愿看到的----倾全国之力救助一行之企,然而这恐怕并非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据相关资料显示,船舶制造业的惨淡经营早已注定,面临世界经济疲软,金融危机频发,世界造船业多年不景气等情况,国内造船企业及其经理人似乎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盲目扩张,保障数量优势。在共和国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国企的这种妄自尊大、盲目蛮干的例子屡见不鲜,这样的血的教训我们已经经历了太多太多,政府的经济补助、政策救援都为此交过“昂贵的学费”。教训是惨痛的,代价是昂贵的,毫不夸张的说,他们的过错浪费的是“民脂民膏”,当然,还有国人的人心,试问这样政策,这样的付出真的值得吗?民企在面对同样的状况时,我们的国家又做出了多少努力?

  政府应该摆正位置,对国企的父爱主义不能泛滥,市场自有其规律,不能一出现危机了就马上出手救助;企业应为自己的激进付出代价,而不是由政府和广大劳动群众为他们的错误买单。

  国企必须和民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建国之初“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针应该成为一种历史,而不是“常态”,共和国发展至今已年过六旬,改革也有30多年的历史,在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已经汲取了相当的经验教训,不能再以“改革的老眼光”看待发展的问题、市场的问题。路子的确需要慢慢走,步子也只能一步步迈,但这却并不代表着我们要一直这样下去,方向明确了,道路看清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大踏步前进去追赶时代的步伐呢?

  褪去国之襁褓,与民企一起经历世界的风风雨雨,国企的明天不应是温室里的花朵,而是参天的松柏,与日月争辉,共同见证共和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闻勇)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海事稳步推进船舶船员协同管理系统   13-04-16
唐山海事强化船舶涉污作业管理 保障水域清洁   13-03-27
唐山海事积极应对春运尾声船流高峰   13-03-06
唐山海事建立船舶证书到期提醒制度   13-03-05
唐山海事加强节后钢材船舶监管   13-02-2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