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7月7日小暑 养生要静心养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06 10: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明日小暑 养生要静心养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7月7日将迎来小暑节气,此时暑气上升,气候炎热。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在小暑节气里,市民要注意劳逸结合,确保心脏阳气旺盛,以减少疾病的入侵。

  市中医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中医师任秀英介绍,小暑养生重点应突出“心静”。此时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莲子芯的味道虽然比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养心安神的佳品。暑天气温高,湿度大,患有心肌炎后遗症的人易出现心律变缓、胸闷气短等症状。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气虚脉弱的人要喝点生脉饮,或西洋参3克、桂圆肉3至5克、麦冬5克泡水喝。

  运动最好选在早上和晚上,晨练不宜过早,以免影响睡眠。进入高温天气,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各个脏腑器官的供氧能力明显减弱。心脏有问题的人活动后容易出现气短、心慌等症状,因此,这类人群应注意运动不要猛烈,保证充足的睡眠,还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必要时贮备氧气袋,在自觉胸闷气短时使用。

  小暑时节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食辛辣油腻之品。如绿豆百合粥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消暑止渴、清心安神的功效。南瓜绿豆汤同样具有清暑解毒、益气生津的功效。蔬菜应多食绿叶菜及苦瓜、丝瓜、南瓜、黄瓜等,水果则以西瓜为好,尤其是西瓜翠衣,即西瓜皮,可凉拌食用,解暑效果更好。

  夏季里还可以每天闭眼静坐沉思2次,每次至少20分钟,这对心血管的养护也会有很大帮助。步骤大致可分为如下几点:调气息,放心态,凝精神,畅思想。可采用唐代名医孙思邈所推崇的“引气从鼻入腹,吸足为止,久住气闷,乃从口中细细吐出,务使气尽,再从鼻孔细细引气入胸腹”的腹式呼吸法。

  (杨超 大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专家支招健康养生安然度夏   13-05-29
小满节气养生注意防范热和湿   13-05-21
唐山陈家沟太极拳养生馆开馆   13-04-22
唐山陈家沟太极拳养生馆开馆   13-04-22
唐山陈家沟太极拳养生馆开馆(组图)   13-04-2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