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谨防夏季中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杨超)“三伏”即将来临,此时是中风的高发期,与其他季节相比,中风几率高出一倍之多,死亡率也较非高发期高出2倍。而且,随着气温的升高,其发病率也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张秀敏提醒市民,盛夏季节必须要高度重视预防中风的发生。

  中风又称脑卒中,是急性脑血管疾病的总称,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患者常常表现为口角歪斜、猝然晕倒、失去知觉、言语不清及偏瘫等症状。盛夏季节之所以中风高发是因为当外界的气温超过32℃时,我们体温的调节便主要依靠汗液的蒸发来完成,正常情况下,在32℃以上的高温环境下,我们成年人大约要出1000毫升以上的汗水,如果出汗较多,而水分补充不足时,便会因血容量不足或血液过于粘稠,引发缺血性脑中风;此外,我们人体的血流量为散热所进行的重新分配,导致原本定量的血液大量的涌向皮肤,这样便会造成大脑供血量的明显减少,对于年龄在50岁以上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因为供血的不足,大脑缺血的程度加剧,更易诱发脑梗塞的发生。

  张主任提醒市民,在盛夏季节,我们更应有效的预防中风的发生。首先要重视对原发病的防治,高血压、高血脂症是引发脑中风的根源,这些人群应在医生指导下重视合理使用降压药降血脂药,多吃些能软化血管和能降血脂的食物,并科学地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

  其次,要避免贪凉。因老年人血管多硬化,忽冷忽热的气候易发生意外,因此不可过分贪凉。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7℃—8℃为宜,使用时间不可过长,出入空调室次数不宜过多;使用电扇不可直吹手摇蒲扇也是取凉的好方法。

  第三,要科学饮水防止血液浓缩。盛夏时人常常大汗淋漓,体液消耗极多,若不及时补水,血液浓缩、血流变缓、出现血栓,易堵住脑部血管,使大脑缺血发生中风。

  第四,要注意脑中风前兆。脑中风出现前常会出现一过性视物障碍或失明,突然头痛头晕,说话不清,半身发麻,频频打哈欠,嗜睡等不正常现象,应高度警惕,立即卧床休息,最好去医院检查就医。

  第五,注意平时保健。有心血管病的人每天睡醒觉后不可猛然起床,应先在床上稍停几分钟再慢慢下床。经常吃些含钾多的食物,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能有效地预防脑中风。

  第六,搬运脑中风病人要注意方法。脑中风症状一旦明显,切忌慌乱紧张,应将病人平放在床上,避免头部晃动。家若住在楼上,送往医院搬出时,千万不能头朝下,应尽量平稳抬出。缺血性脑中风病人,多数神智清醒,尽量安慰病人,使其情绪稳定。

  在饮食上,中风患者应当注意控制油脂摄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及猪皮、鸡皮、鸭皮、鱼皮等;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脏(脑、肝、腰子等) 、肥肉、蟹黄、虾卵、鱼卵等;控制盐的摄取:摄取过量的盐份会使人体内的水份滞留,引起血压上升。宜多食用新鲜的天然食物,而腌渍食品、腊味食品及调味浓重的罐头食品等较咸的人工或加工食物尽量少吃;少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类都属于含咖啡因的饮料,应适可而止。饮用时,应避免添加奶精,并少用糖;减少食用高嘌呤的食物:减少食用动物内脏、豆类、芦笋等高嘌呤的食物,以避免尿酸过高。多喝水,也可以减低尿酸的浓度;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有色眼镜最好选浅色镜片   13-07-02
中医专家支招预防“空调病”   13-07-02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夏季小心关节疼痛   13-07-01
唐山中医院专家提醒:盛夏最好不用草编凉席   13-06-26
唐山:夏至日千余人“冬病夏治”   13-06-2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