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人赴承德和内蒙缅怀冀东500英烈(组图)

  

唐山人赴承德和内蒙缅怀冀东500英烈  宋平摄

 
冀东烈士后人与为烈士竖碑村民热泪相拥  宋平摄
 
 
为烈士献花  宋平摄
 
 
牢记历史,缅怀先烈  宋平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宋平)7月5日-7月7日,在七·七事变76周年来临之际,几位冀东烈士后人在唐山市自驾游协会和唐山荣川凯迪拉克专营店、唐山企业家的帮助下,驱车赶赴承德县、平泉县和内蒙古宁城县,追随革命英雄先辈的脚步,“追忆历史,缅怀先烈”。

  跟随父辈的脚步,追忆历史

  1943年,冀东军分区派遣以高桥为区队长、杨雨民为政委的第三区队去开辟承、平、宁抗日根据地。这支武装力量给予日本侵略者极大的打击,也遭到了日寇的疯狂围剿。他们在平泉大沟、宁城八里罕、五化镇等地与日军展开激烈厮杀,500壮士血染沙场,只有100余人返回了冀东根据地,这里面很多是唐山人。承德县建厂村一带现有寇杖子后山战斗旧址、八路军冀东第三区队后方医院、承平宁联合县政府所在地等遗址。

  王辅睿老人是唐山广播电视局退休干部,也是八路军冀东军分区第三地区队(高桥部队)三区队组织干事王汉三烈士之子。老人今年已经76岁了,经过走访和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对那一段发生在冀东大地的这一支抗日部队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很想有次机会追随父辈的脚步追忆那段历史,缅怀那一支英勇的冀东抗日英烈。

    唐山自驾游协会了解到王老先生的愿望后,积极联系内蒙古宁城县老促会,以及承德县、平泉县、内蒙古宁城县当地乡政府、老促会等单位,最终获得支持。烈士子女“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得以成行。

  7月5日,一行人来到承德县五道河乡建厂村的承(德)平(泉)宁(城)抗战纪念碑前,鞠躬献花,表达崇敬怀念之情。

  承平宁抗战纪念碑位于河北省承德县五道河乡建厂村。2012年秋季,村民李铜自筹资金,在村里竖立了“承平宁抗战纪念碑”。

    王辅睿与李铜热泪相拥:“70年过去了,我看到李铜修建的纪念碑,我知道,后一代的人和前一代的人心是相通的,老区的百姓们没有忘记他们,谢谢热河人民、谢谢热河的乡亲们!”

  这个“世纪守望”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唐山自驾游协会、唐山荣川凯迪拉克专营店和社会企业家捐资给李铜,希望他能够将承平宁抗战纪念馆早日建起来。

  除了王辅睿,活动中一位白发苍苍来自唐山的的阚桂香老人也是为了有生之年能够亲眼看看父亲战斗和牺牲的地方,追随着父辈的脚步,深情缅怀日夜思念的父亲,也来到这里。

  随行的还有一位叫阚桂香的老人,她的父亲在她三岁的时候离家抗战就再也没有回来。平时只能看看父亲生前留下的照片以寄托思念之情。“有人说父亲牺牲在了承德、平泉、宁城这一带,所以过来看看。”“虽然最后还是未能确定父亲确切的牺牲地,但是总算了结了我生前能够亲自来到革命老区看看的心愿。”

  抗日英雄高桥长眠在内蒙高桥村

  6日中午,车队一行人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西北部的深山里,这里有一个以抗日英雄高桥的名字命名的小山村——高桥村。村头巍巍青山下,潺潺溪水边,建有一座无名烈士陵墓,长眠着七位烈士。这就是——高桥七烈士陵园。

 高桥(原名高明海,出关前化名苏然),原是“九•一八”事变后流亡关内的东北学生,1935年毕业于黄埔军校洛阳分校第四期。但他在毕业后辗转来到冀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冀东抗日大暴动中,曾任冀东抗日联军第十四总队总队长。1939年入晋察冀中央分局党校第八班学习。1940年返回冀东,相继任冀东主力十三团一营营长、十一团参谋长。是冀东抗日战场上一位英勇善战的骁将。

    那些无名的英雄被当地的老乡亲切地称为“口里人”。为了纪念英烈,当地将高桥烈士及战友牺牲的地方更名为高桥村。2007年,在自治区老促会、民政厅,县委、县政府、县老促会的努力下,争取资金30余万元,在烈士浴血牺牲的地方重建高桥七烈士陵园。

  在高桥七烈士陵园无字碑背面的碑文里写有这样一句话:“七烈士奉献了青春年华,长眠于宁城大地,没有留下姓名和籍贯,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在高桥七烈士陵园无字碑前,宁城县老促会副会长骞国安讲述当年高桥队伍的英勇事迹,人们将鲜花献给英勇的革命先烈。唐山自驾游协会会长冯国辉说:“这次革命老区行,使我们深受教育。重温英雄先烈的事迹,我们才深深理解什么是可歌可泣、大义凛然的民族英雄主义精神,才懂得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内蒙古宁城县天义镇,还有一座高桥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纪念碑上刻着:“高桥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王辅睿老人和唐山自驾游协会会员献上花篮缅怀英烈。最后在写有“铭记历史,强我中华”的红布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和此行感想。愿烈士安息,后人没有忘记你们!

  50位冀东八路内蒙英勇跳崖

  宁城县山头乡李营子前山,是50位冀东八路英勇跳崖处,那里矗立着一座抗日九壮士纪念碑。

    1944年3月11日晚,三区队第二连两个排共50余人,被敌人包围在宁城县五化镇马营子村李营子前山,在敌人三面围攻下,突围时全体跳下悬崖,副连长舒殿友,直属队民运干事刘相廷和文书霍田禄等9人壮烈牺牲。

  站在当年英烈们跳崖的山下,人们似乎可以想象当时50多位英雄们被敌人围追堵截后毅然跳下悬崖的壮烈场景。50多位八路军战士,在几乎来不及思索的瞬间,毅然跳下悬崖,最后9人壮烈牺牲。宁可牺牲性命,也决不向敌人投降这种大义凛然的壮烈精神依然鼓舞着当代的人们。

  跳崖牺牲的9位烈士,至今只知道3人的名字。副连长舒殿友是遵化市东新庄镇西草场人,文书霍田禄是承德人,民运干事刘相廷至今还不知道是哪里人。这三位烈士的名字,也是上世纪80年代才为人知晓。但这9位烈士几十年来却被当地老百姓视为亲生儿女。

  三天的“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唐山车友老区行”活动圆满结束,在这三天的时间里,来自唐山的一行人有机会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先辈的血流在一起,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承平宁抗日根据地遗址群所在地  宋平摄

高桥七烈士陵园   宋平摄

抗日九壮士纪念碑  宋平摄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民警多种活动祭英烈   13-04-02
快板颂英烈(图)   12-10-18
唐山小学生:网上祭英烈 低碳过清明   12-04-05
唐山边防官兵清明节到陵园祭英烈(图)   12-04-02
唐山:七旬老人编创红色皮影颂英烈   11-06-2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