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迁安市乡伊香农林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10 11: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农民致富的好伙伴——迁安市乡伊香农林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陈儒 李振云 唐建勋)一个民主管理、利益共享的经营理念,吸引了286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共同走出一条富民兴社的康庄大道。这就是迁安市乡伊香农林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自2008年成立以来,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200万元。今年以来合作社已经为286户社员两次返利5万元,辐射带动农户3500户。”合作社主任沈秀华自豪地介绍说。

  目前乡伊香农林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总资产514万元,已拥有4条农产品加工生产线,一座1500吨保鲜冷库,4家销售直营连锁店,156家销售网点,今年获得唐山市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

  迁安市乡伊香农林专业合作社位于杨各庄镇徐流口村,是以唐山佳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联合当地和周边农林业户组建而成的集干鲜果品、农产品收购,加工、贮藏、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抓住当地优势,组织农户联合致富。 “乡伊香农林专业合作社之所以落在徐流口村,是六大优势吸引了我们。一是当地林果、农业生产发展较快,万亩核桃林和优质果品已形成规模,具有当地主导产业优势;二是周边山场资源丰富,干鲜果品和小杂粮生产基础雄厚,具有土特产品优势;三是合作社坐落在三抚公路旁,迁安段沿线集红峪山庄、石梯子沟、白羊峪、徐流口旅游带,具有旅游优势;四是周边环山伴水方圆几十里没有重工业,无污染,具有环境优势;五是当地周边农户自古以林果业、农业为生,农产品销售难,农民入社积极性较高,具有人力资源优势;六是吸纳了唐山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佳禾公司入股,具有加工技术、资金支持、品牌效益优势。这六大优势坚定了社员联合致富的信心,也奠定了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基础。”对当地的资源和投资环境,沈秀华分析得很透彻。

  合作社组建后,沈秀华组织社员认真学习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相关法律法规,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章程,建立健全了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各项规章制度。

  坚持标准化生产,努力打造名优品牌。乡伊香农林专业合作社按照“立足特色农业、打造名优品牌”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采取统一农业生产资料采购和供应、统一技术辅导和培训、统一购销利益共享等措施,建立了3500亩板栗标准示范园生产基地、200亩有机花生生产基地、1800亩有机杂粮生产基地,进行引领和带动。并组织农民订单种植,以低于市场5%价格供应入社社员农业生产资料,以高于市场5%价格收购入社社员产品,解决了社员农场品出卖难问题,免去了种植户销售上的后顾之忧。2008年以来订单种植花生、玉米、杂粮等2000余亩,辐射带动10000亩。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和产量。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重。为此,合作社不断强化品牌建设,努力打造名优品牌、放心产品。注册了“乡伊香”牌商标,并为合作社的主打产品进行了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合作社的花生、玉米、甘薯、绿豆、红小豆等六类农产品获得了有机转化产品认证证书;乡伊香牌板栗仁获得2010年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乡伊香牌鲜板栗被评为河北省优质产品。

  拓宽经营渠道,实现社、农双赢。为进一步开拓市场,让广大社员获得更多的经营收益,合作社建立了农产品购销中心,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储藏、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管理,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种植户。同时合作社还积极参加各种农展会、洽谈会、订货会和“农超对接”会。通过合作社的品牌销售运作方式,合作社的各种农产品已打入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大连等全国各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和超市。乡伊香农林合作社真正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好伙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粮食局购销调控处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书   13-07-09
唐山市水务局海港供水处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书   13-07-08
唐山市商务局商务稽查队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书   13-07-08
唐山:丰南四举措促农业产业化发展   13-07-08
唐山市审计局金融审计处优化发展环境公开承诺书   13-07-0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