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疾控中心多措施做好手足口病防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15 9: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疾控中心多措施做好手足口病防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王良群、侯奇、媛媛)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到来之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依据“政府领导、防治结合、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一是防控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以托幼机构、小学为防控重点,确保信息沟通及时,指导托幼机构和学校认真落实晨检、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追踪以及日常消毒制度,严防手足口病疫情暴发。对医疗机构加强儿科、急诊和手足口病区等重点区域的防控督导,严防手足口病在医院内出现交叉感染。

  二是加大疫情检测力度,掌握病原学变化。加强手足口病主动搜索,及时掌握病人动态,采集普通病例、重症病例、聚集性病例标本,为及时掌握病原学变化情况提供依据。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制。重点加强对私立幼儿园和乡镇幼儿园防控措施的检查督导,切实解决硬件设备欠缺、防控工作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督促定点医院设置手足口病专门诊室,规范落实重症病例会诊、转诊和救治的流程和路径。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造成手足口病疫情扩散蔓延、重症病例救治不及时导致死亡病例发生的医疗卫生机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是深入宣传,扩大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覆盖面。当前我市手足口病病例的主体是农村散居婴幼儿,要加强对农村儿童家长这一手足口病防治“前哨群体”宣传力度,在高发区广泛宣讲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和重症早期识别指征,医疗机构在病人就诊时,应将重症病例早期症状识别提示附于病历本中,并向家长适当讲解。

  五是严格住院治疗病例的陪护和探视制度。鉴于手足口病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可传染,成人带毒但不发病等特点,全市医疗机构严格实行住院治疗病例的“一人一陪护,谢绝探视”制度。

  六是健全完善居家治疗病例的访视制度。多数手足口病患者症状轻微,可以居家隔离治疗。对居家治疗病例,全市统一要求: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组织下,居家治疗的前3天由村医每日上门访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日浏览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网络,将本辖区内患者基本情况告知村医,由村医到患儿居住地进行面访。访视时发放告知书,叮嘱家长或监护人居家治疗患儿不得外出,避免与未发病儿童接触(至体温正常、皮疹消退后1周);密切关注患儿的病情变化,监测体温,如体温持续升高,或发现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相关症状时,要立即送医院就诊。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尤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危重甚至死亡。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一般5至7月为发病高峰。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交警打击无牌套牌交通违法不手软   13-07-12
唐山:韩城中门庄小学师生都是剪纸高手   13-07-10
烘手机里暗藏细菌   13-07-08
遵化松棚营中学开展师生同绘中国梦手抄报比赛   13-07-05
客户手机落柜台 遵化联社员工帮找回   13-07-0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