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中医专家传授平安度夏“三大法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16 9: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医专家传授平安度夏“三大法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暑热天气里,人们常常出现精神疲惫、食欲不振、口苦苔腻、胸腹胀闷、体重减轻等征象。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市民此时应顺应炎热的气候,进行自我养护调理,健康的心态、适宜的起居、合理的膳食是平安度夏的“三大法宝”。

  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为了防暑人们多用空调等冷气设备,但用之不当轻者出现面部神经痛、下肢酸痛、易感冒和不同程度的胃肠病等,重者会患皮肤病和心血管疾病。所以提醒市民室内外的温差不宜太大,以不超过5℃为宜;室内温度不低于25℃;当室内感觉有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适当活动,以加速血液循环。同时注意调养情绪、放松精神、平心静气、止躁制怒、乐观愉快。勤洗澡也可以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水温一般在30℃至40℃为宜,过凉过热都不好。

  夏季饮食卫生也很重要,首先,食用冷饮要适量,多食生冷寒凉,可损伤脾胃阳气,大量冷饮进入消化道,可严重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及胃肠功能,出现食欲下降,腹痛腹泻及发热等症状。再有,饮食不洁也是引起多种胃肠道疾病的元凶,如痢疾、寄生虫等疾病,若进食腐败变质的有毒食物,还可导致食物中毒。

  出汗多易丢失津液,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食辛辣油腻之品。可以多饮粥,如绿豆百合粥、荷叶粥、薏米粥等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蔬菜应多食绿叶菜及丝瓜、南瓜、黄瓜等。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菜、苦荞麦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健脾开胃。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能敛汗止泻祛湿,且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炎炎夏季,人们喜食生冷,若在菜肴中加点醋,醋酸可杀菌消毒,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 (杨超 大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小儿捏脊好处多   13-07-04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教您夏季预防“空调病”   13-07-03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有色眼镜最好选浅色镜片   13-07-02
中医专家支招预防“空调病”   13-07-02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夏季小心关节疼痛   13-07-0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