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遵化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广三勇擒绑匪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19 8: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生死12秒

—遵化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广三勇擒绑匪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刘洋 张磊)午后的阳光,泻进肃静的病房。遵化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广三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只有左腿和左手无名指上裹缠的纱布,仿佛在默默地述说着一次不平凡的经历。

  就在几天前,许广三直面劫持妇女的绑匪,抓住战机破门强攻,上演了惊心动魄的生死12秒。在歹徒挥刀砍向人质头颅的千钧一发之际,许广三奋不顾身,徒手勇擒绑匪,人质毫发无损,而许广三却英勇负伤。

  女子买菜途中被劫

  7月14日,一个平静的星期天。上午9点多,30岁的张丽(化名)离家去市场买菜。当她行至遵化市汽车站北侧便道时,一把雪亮的菜刀突然架在了她的脖颈上。“敢动,再动弄死你!”惊恐万分间,张丽被人拖进了旁边一家美容美发用品商店。

  闯入商店,歹徒恶狠狠地喝令店主:“出去,这里被征用了!”随即,又让张丽用U型锁从里面将玻璃门反锁。

  “他让我跟家里要钱,要50万,后来又变成了1万。”张丽回忆说。在向家人打电话要钱后,张丽伺机报了警,被告知已有群众报警,警方正赶往现场。

  很快,遵化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晓峰便率员赶到,第一时间启动劫持人质处置预案,并组织各警种以及120急救人员火速赶赴现场。民警迅速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疏散群众、划定警戒区域,及时向群众了解劫匪、人质基本情况。唐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贾文雅指示:要确保人质绝对安全,根据现场状况,英勇果断处置。同时指令唐山武警支队派员驰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歹徒先是索要1万元钱和一辆车,但当1万元现金被送来后,却被其扔了出来。歹徒突然提出一个出人意料的要求:要见公安局长。

  玻璃门内外的对峙

  “当时我正在开会。”病榻上的许广三说。接到电话,他当即赶往事发现场。

  许广三只身来到商店的玻璃门外。透过厚厚的玻璃门,他发现歹徒正挥舞着菜刀,面目狰狞。久经战阵的许广三没有丝毫慌乱,从容不迫地开始了他的第一套方案:谈判。为了稳住绑匪,避免伤害人质,许广三让人拿来两瓶纯净水,自己一瓶,递给歹徒一瓶,谈判在“和风细雨”中展开。从亲情到友情,从家庭到社会,许广三的话语似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紧张的对立气氛有所缓和。许广三开始获得歹徒的好感,并得知其是秦皇岛市青龙县人。然而,交谈中,绑匪突然质疑起许广三的身份:“你真是许广三?局长敢上这儿来?”并隔着门缝,用雪亮的菜刀向对面的许广三戳戳点点。许广三异常平静:“我就是许广三,你可以上网去查。”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对话同时,店内的陈设、人质位置、环境地形,已尽纳许广三的眼底。他同时也在为第二套方案、第三套方案的实施做着准备——狙击或破门强攻。

  歹徒的情绪趋于稳定。“第一套方案有望。”许广三暗喜,提出自己只身进入店内,与人质进行交换,也可以三人在店内交谈,歹徒断然拒绝。警觉的歹徒指着门市的一扇窗户,挥舞着菜刀,威胁道:只要窗外有动静,就马上杀掉人质。

  时间缓缓流逝,绑匪的情绪起伏不定。已过了11点,最令人担心的情况出现了。歹徒接到一个电话后,突然烦躁不安,情绪随时可能失控,人质命悬一线。为了缓和气氛,许广三向歹徒提议为其买饭,绑匪没有拒绝。随即,许广三暂离店门。

  他的心里已有了下一步的打算。在此前的观察中,许广三发现门市的玻璃门较厚,从正门射击,影响弹道,而且狙击位置逆光;两扇门错开缝隙较小,从门缝射击一枪制服歹徒的把握不大;东墙窗户封闭严实。不破门强攻别无他法。

  为确保破门万无一失,且不惊动绑匪,许广三带人找到距案发现场百米之外的装有同样玻璃门的另一家商店,开展侦查实验。实验顺利,3人成功破门。“经过实验,我就有更底了。”许广三说。

  12秒生与死的较量

  时近午时,许广三在部署破门强攻的计划后,带着盒饭来到玻璃门外,示意歹徒到门口来取。歹徒独自持刀来到门前,离开人质五六米的距离。

  时机已至,许广三不动声色地对民警说:“拿筷子。”这是行动的暗号:快!突击队员猎豹般从右侧向玻璃门展开冲锋。就在这一刹那,歹徒似乎嗅到了一丝危险,突然转身向里面走去。门口的许广三立即察觉情况有变:不好,人质危险!不等突击队员赶到,许广三双手死死按住玻璃门,猛一发力,以一人之力破门而入,并迅速接近人质。突击队员紧随其后。

  许广三赶到人质身旁,歹徒已然高举菜刀,砍向人质头颅。千钧一发,许广三抬起右手迎向歹徒的菜刀,光电火石间准确地扼住了歹徒持刀的手腕,顺势拧压、左手锁喉,将歹徒一举制服。可就在许广三拧压歹徒持刀手腕的过程中,下滑的菜刀切入了他左腿膝盖上方,深及肌腱。

  人质毫发无损。事后,有人根据警方录制的现场视频计算,从许广三破门强攻到制服歹徒,时间仅为12秒。

  当歹徒被擒获,押出商店之时,现场周围成百上千的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群众将许广三团团围住,纷纷拿出纸巾,帮他擦拭手上、腿上的鲜血。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男,23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人,身高1.83米,某大学在校学生。该人性格孤僻,性情暴躁易怒,时常对社会现状表露出不满情绪。王某交待其7月13日到遵化,14日持刀随机劫持一名过路女子作为人质、索要赎金。目前,王某因涉嫌绑架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界猛虎许广三

  记者从遵化市公安局了解到,像这样直面凶徒,救民于危难的壮举,在许广三的从警生涯中并不鲜见。“他就是让罪犯胆寒的猛虎。”了解他的人这样说。

  1999年1月10日,时任玉田县刑警大队大队长兼教导员的许广三侦办的“1999·1·5”绑架案到了决战的时刻。面对穷凶极恶的持枪绑匪,许广三看着眼前30多名即将参加血战的兄弟们,他当即命令没结婚和刚结婚没生孩子的全部后退,他则和年龄稍大的民警一起,准备和绑匪正面交锋。许广三说:“我是兄长,要死,也得让我先死!”

  决战随即展开,许广三在绑匪的疯狂射击中,三次与死神擦身而过,最终将绑匪击毙。

  2009年3月19日,遵化市堡子店镇西新店子村发生一起重大入室抢劫杀人案。许广三深入一线指挥破案,仅10天时间就破获了这起震惊全市的入室抢劫杀人案,同时带破三起系列抢劫杀人积案。

  ……

  47岁的许广三是刑警出身,在公安一线摸爬滚打20余年,经历了无数次生与死的战斗洗礼,破案无数,他也因此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优秀人民警察、优秀青年卫士等诸多称号,被誉为“燕赵硬汉”“冀东神探”“警界英杰”,荣获二等功2次,三等功13次。

  “保人民平安,塑卫士形象。”“警官英雄本色,心系人民安危。”许广三病房的墙上,两面鲜红的锦旗格外显眼,这是张丽满怀感恩之情送给遵化市公安局和许广三的。

  许广三说:“我用一条伤腿换回来一条人命,值!”许广三的脸上洒满阳光。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绑匪潜逃5年捐助视频露马脚   11-10-10
绑架司机索要赎金两绑匪落网   11-05-12
[丰润]6小时擒获两绑匪   09-09-08
村民合力擒绑匪   09-05-07
两男童被绑遭索要赎金 数十村民合力擒绑匪   09-05-0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