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遵化 正文

11个大项目缘何近期扎堆落户唐山遵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20 10: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11个大项目缘何近期扎堆落户遵化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岩 周宏武 王双利)近3个月,遵化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上海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汤泉皇家温泉综合体、庆达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储煤仓设备、浙江洁宇环保装备等11个大项目相继成功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超过180亿元;截至6月底,全年安排的220个重点项目,已有119个项目开工建设,实际完成投资91.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1%,同比增长25.5%,仅5、6两个月就完成投资49.3亿元,超过前4个月的总和;5月份财政收入达2.26亿元,环比增长28.4%……这一串串数字,折射出的是遵化全市上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不懈努力。

  作为传统钢铁大市,遵化转型升级面临着巨大挑战和压力。挑战蕴含机遇,压力催生动力。5月27日,这市以现场直播形式召开了全市干部大会,一举打响“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矿山集团化建设、高标准中等城市建设、优化两个环境、推进民生改善”六大攻坚战。这市主要领导痛陈发展疾弊,剖析遵化发展优势,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认清与先进地区发展差距,增强危机感,坚定发展信心。全市上下精神振奋、士气高昂,迎难而上、奋力攻坚的氛围空前浓厚。

  经过深入调研,这市改变过去“四面出击”“贪大求洋”的招商老路,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增强招商针对性,将招商重点聚焦到耗钢产业以及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上。立足“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总投资50亿元的唐山志威高合金新材料项目是这市发展耗钢产业、延伸钢铁链条的高端项目,通过对初级产品进行再加工,生产风电、核电、航天、铁路、船舶等领域的特种钢材。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8月底建成投产,年可产风电轴承钢等特钢25万吨,年创产值35亿元,实现利税近6亿元。扶持港陆公司实施了投资22亿元的200万吨不锈钢技改和6.6亿元的能源综合利用项目,金山工业园区20万吨不锈钢铸管项目正在组织试生产,年产20万吨轻轨、20万吨带钢深加工、5万吨带钢波纹管等耗钢项目也已落地开工。同时,加快建设现代装备制造园区,引导全市285家装备制造企业加快技改升级步伐,国华、松港、鑫虎、冀东盛方等一批投资5亿元以上的现代装备制造项目正在陆续建成投产,装备制造业“吃钢”能力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立足“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大现代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培育力度,重点打造二十二冶住宅产业化、宝钢制罐二期、王老吉灌装线、英利太阳能光伏电站等项目,战略新兴产业份额不断扩大。

  6月上旬,遵化市四大班子带领乡科级领导干部和部分民营企业家,辗转千里赴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实地观摩了23个项目和邢台旭阳煤化工、紧固件两大园区,找差距、理思路、定目标。思路一变天地宽,这市借鉴取回的“真经”,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建设五大园区,集约使用土地,增加项目投资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率;通过土地流转、废弃厂房再利用、矿山复耕等措施,解决项目建设用地不足问题;通过成立合作社、撬动民间闲置资本、靠大联优、谋划上市,解决企业投融资问题;实施“民企腾飞计划”,举办民营企业家创业论坛,引导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过去靠采矿起家的民营企业纷纷转投新兴产业,目前已有30多名矿老板成功转型,把资金投向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循环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了100亿元……

  项目建设的成效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这市把优化环境作为促进发展的“生命线”来抓,使“效率、服务、环境”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严格落实市领导分包、并联审批、重点企业挂牌保护等制度,为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精简审批事项,由222项减少到151项,清理涉企收费项目264项,设立“经济110”发展环境投诉中心,服务环境明显提升。同时,加强城市“硬环境”建设,以清东陵景区、城区、国省干道沿线为重点,拆违拆陋690处,清运垃圾33万立方米;拆除违法建设的城区菜市场2000平方米,依法治理擅自更改规划的10000多平方米商住楼,城市面貌日益靓丽。

  巢好凤来仪。目前,遵化优化发展环境的“磁场效应”日益凸显,香港霍氏实业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庆达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洁宇环保装备等一群“金凤凰”竞相飞来,一批高端产业、绿色产业项目即将落地。日前正式签约的香港霍氏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兰阳古镇及相关文化园项目,就是飞到遵化安家落户的“金凤凰”之一。该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位于京东名镇马兰峪,拟通过恢复兰阳书院、古戏楼、御佛寺等历史遗迹,再现充满明清风情的兰阳古镇。在遵化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众多遵化籍在外企业家也纷纷唱响“凤还巢”。娘娘庄乡南山村民营企业家王福庆前几年一直在山西、新疆、四川等地投资矿业和旅游业,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资本积累。经过市、乡工作人员多方做工作,提供优惠政策和周到服务,他毅然决定返乡投资12亿元建设南山村旅游文化产业项目,还准备把在四川投资的项目转移到遵化,并投资兴建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作风硬则事业兴。近三个月来,这市打出了一记干部管理使用和作风建设的“组合拳”。秉承“以发展凝聚人心、用项目衡量政绩”的理念,坚持“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开启“原动力”,在干部调整中重用作风过硬能干事的8名同志,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实行制度问责、执法问责、效能问责的行政“三问责”,让行政问责成为干部强化作风的“紧箍咒”和“加压阀”;建立公开承诺、科学考核机制,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廉政教育,分批组织50多名科级干部、1200多名农村两委干部到韩城监狱进行警示教育,促进干部依法依规施政,不越雷池、不碰红线;整顿干部作风,查处执法人员参与非法经营、乱收费等方面的案件7起,处理党员干部14人,促进发展环境持续好转……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遵化宣传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13-07-17
唐山:市领导慰问遵化“7·14”绑架案件负伤民警   13-07-17
遵化广电网“张冠李戴” 承诺尽快完善(图)   13-07-17
唐山:遵化电力公司员工爱心募捐救工友   13-07-16
遵化警方破获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   13-07-15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