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唐山:滦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刷新”农民新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22 9: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刷新”农民新生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李淑敏、朱跃娇、王艳君)盛夏时节,一场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的卫生整治大会战在滦县全面展开,路、电、水、厕等农村基础设施正全面“刷新”,越来越多的村庄呈现出街道整洁、绿树葱茏、鲜花盛开的新农村美景。每当夜幕降临,在干净整洁的街头、广场,村民们跳起欢快的健身舞,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过去只有城市里才有的精彩夜生活。

  垃圾乱倒、柴草乱堆、污水乱排等现象,一度是广大农村的普遍现象。“让农民改变多年养成的陋习,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滦县从4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了以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对所有村头地角、村道两旁、河边沟渠、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垃圾死角进行全面清理。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组织领导是关键。这县制订了《滦县2013-2015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成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日常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广大村民参与改善农村环境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民树立清洁乡村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县组织发动各镇村采取刷白墙、写标语、开展文娱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意义及政策规定,做到村规民约、村庄文化、标语口号“三上墙”。同时,通过县内媒体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对整治工作开展好的先进镇村工作经验、典型事例加以宣传推广,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推动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了一种全民参与整治的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成果,规范农村村庄建设与管理,这县重点做好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各个镇村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考核办法等文件,并建立了相对稳定的保洁员队伍。这县将进一步研究制发《滦县村庄建设与管理办法》《滦县村庄建设与管理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引导镇村加强对保洁员的监督管理,落实相应的奖惩措施。同时,要求各镇村把村街管理写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规范群众做好自我保洁,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实现农村环境由“治标”到“治本”的转变。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整治资金1600万元,出动人员5.1万人次、车辆2.6万台次,建设完善垃圾填埋场7个、垃圾填埋点420个、垃圾池7590个,购置垃圾桶4048个,清理垃圾20.5万吨,修整残垣断壁1.62万平方米,新增村庄绿化苗木5.8万棵,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观花节“鼓”了农民钱袋子   13-07-12
唐山:滦县人社局为农民工讨薪1800多万元   13-07-12
记绿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永红   13-07-10
与洪水赛跑唐山四农民急流中勇救落水学生   13-07-08
唐山二院提醒农民 操作农机一定要注意安全   13-07-0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