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健康养生度大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在这酷热难耐的季节,防暑降温工作不容忽视。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刘爱霞主任在大暑节气中为您健康养生支招。

  大暑时节,气温最高,此时心气容易亏耗,易出现头晕、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等症状,还可导致中暑的发生。刘主任提醒,此时应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出行时出行时一定要带上防晒物品,避免在烈日下暴晒;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多吃蔬菜瓜果,绿豆汤也是防暑降温的佳品。

  大暑时节宜“冬病夏治”。大暑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不过也不是所有慢性病都能利用暑天来治疗,还得依个人体质。”刘主任说,暑天阳气旺盛,通常情况下,那些冬天容易患的疾病也就是阳虚症的疾病是可以冬病夏治的。比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等阳虚症疾病,有上述慢性病的人可以利用好大暑这个时节贴敷治病,若是一些体质热的慢性病人就不适合用这种方式来治疗了。

  大暑时节多饮水以消暑。水是人体内十分重要、不可缺少的健身益寿之物。一次性饮水过多,会给心脏增加负担,使血液浓度快速下降,甚至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所以,炎热季节,渴极了应先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再喝。

  大暑时节户外运动应选择散步这种方式,避免中暑。闷热、潮湿的天气加之人体剧烈的运动,很容易中暑。所以市民选择户外运动时,要避开“桑拿天”,闷热天气尽量少出门、少活动,不要把自己长期暴露在露天环境中。

  此外,三伏天里还要注意防止“情绪中暑”,有慢性病史的病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年轻人,这里建议大家要保持平和心态,听听轻音乐,另外还要保持充足睡眠,健康养生平安度夏。(杨超)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芒种养生多补水 减酸增苦调脾胃   13-06-06
专家支招健康养生安然度夏   13-05-29
小满节气养生注意防范热和湿   13-05-21
唐山陈家沟太极拳养生馆开馆   13-04-22
唐山陈家沟太极拳养生馆开馆   13-04-2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