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车友探访“承平宁抗日根据地”系列报道⑤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23 9: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车友探访“承平宁抗日根据地”系列报道⑤

300岁的“陪嫁牡丹”

 
图①
 
 
图②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小城子镇旅游区乡村公路边是碧绿的玉米地和满目青山,我们关掉空调打开车窗,尽情呼吸纯净的空气。

  上午9点多,我们到达小城子镇柳树营子村附近的“普祥寺”。门前有7棵文冠果树(图①),最高的一棵有10米高、胸径约30厘米,枝干遒劲,有的已结了比鸡蛋略大的嫩绿色的果实。

  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优良木本油料树种,种子含油率为30%至36%,种仁含油率为55%至67%。文冠果耐干旱、贫瘠,抗风沙,在石质山地、黄土丘陵、石灰性冲积土壤、固定或半固定的沙区均能成长,甚至在裸露的岩石缝隙中也能生长发育、开花结果。随行人员介绍,文冠果可以榨油,寺庙用它来点灯照明;附近的乡镇已培植起了30万亩的经济林,所榨油可用来代替柴油。这几棵文冠果树已经有500岁了,比普祥寺的历史还要早。作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能源林树种,文冠果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寺庙的砖砌地面上还有一个日晷图案(图②),是僧人们以前的“时钟”。

  我们沿砂土路又转入柏油路,在另一处景区的入口看到刻有“陪嫁牡丹”的路标。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前往。随行人员介绍,康熙帝将叔伯妹固伦郡主以公主身份下嫁喀喇沁部蒙古贵族万丹伟征之子额琳臣为妻,陪嫁优厚,赠资建驸马府于小城子镇。康熙帝还将御花园中一株郡主最喜爱的牡丹作为陪嫁礼物之一送给她。这株牡丹在塞外扎根生长、繁衍,人称陪嫁牡丹,至今已300多年。

  小城子的乌氏家族就是喀喇沁部蒙古贵族万丹伟征的后裔。清朝后期乌家俸禄终止,家道衰落。虽然生活窘迫,乌家人一直将养护陪嫁牡丹作为重要职责。每到秋末冬初,霜冻即将来临之时,就在陪嫁牡丹的四周砌上砖墙,内充谷糠保暖。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再把砖墙和谷糠渐次撤除,并适时浇水、施肥、灭虫、修枝。在乌家一代代人的精心呵护下,陪嫁牡丹历经300多年风雨沧桑,仍枝繁叶茂,花香袭人,并凭借其名贵的出身和悠久的历史,吸引着八方来客。

  上世纪90年代,经中国园艺协会鉴定,宁城陪嫁牡丹属“富贵红”品种,为我国传统牡丹的优良品种之一。1999年,陪嫁牡丹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展出。 (记者 杨文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车友探访“承平宁抗日根据地”系列报道①   13-07-11
唐山首家汽车影院对车友开放   13-06-20
唐山车友探访中朝边境⑨感受朝鲜族"百年部落"   13-03-11
唐山车友探访中朝边境⑧参观中国唯一的朝鲜族非遗展馆   13-03-05
唐山车友探访中朝边境⑦感受图们江冰雪节   13-03-0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