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有令必行才不会沦为“稻草人”

  随着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各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政府职能部门的相关规章、制度也纷纷出台,但是,在某些方面群众觉得还很不满意,其主要原因就是一些法律、规章制度没有执行好,没有执行到位。

  习近平同志最近表示,这些年,一些单位包括有的领导机关,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遇到矛盾绕道走,问题摆着拖着长期得不到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使一些规定变成了“稻草人”,摆在那里没有用,群众反映很大。习近平同志此言很形象、很实在,也可谓切中要害。稻草人指农田间用来驱赶鸟雀,小动物,防止其偷食粮食的偶人,因就地取材以稻草为之,故名“稻草人”,但是稻草人只能用来吓唬偷食的鸟儿,但是对于已经司空见惯而且略有头脑的雀儿就无能为力了,束手无策。法律法规是社会道德、社会稳定、社会和谐的一道重要屏障,因此,法律法规不能是吓唬鸟雀的稻草人,而应该成为能够击退任何来犯之敌的巨人。

  规章之力在于执行。要将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就必须要有一支综合素质高的执法队伍,忠诚于法律,忠诚于人民。首先,要坚决摒弃有禁不止的倾向,要防止在执行法律法规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是坚决地贯彻,而是强调客观情况、强调自己的特殊性,想方设法搞变通;要防止不顾大局、不顾整体,站在局部和个人立场上想问题,借口局部利益特殊,变着花样不执行;绝对不允许在口头上表示落实照办,而实际上却阳奉阴违、另搞一套。第二,要坚决摒弃不负责任的倾向。加强组织纪律性和工作责任心,忠诚于法律,以党的事业为重、以群众的利益为重,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身正不怕影子斜”。

  当前,我国法律法规的执行力总的是强的,但在少数单位仍然存在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章不循的现象。有的执行法律法规随意性大,时严时宽,时紧时松,法律法规成了“橡皮筋”;有的把法律法规当“摆设”,打“擦边球”,搞“土政策”。这些现象,损害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重影响了民心,影响力依法治国的落实。司法部门、执法者只有要做到公正、公平,坚决不让执行制度的人吃亏,违反制度的人占便宜做到不以资历深而姑息,不以职位高而免责,不以违者众而放任,才能使有权者不敢以权谋私藐视制度,位高者不敢以身试法,从而确立和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敢拿规定当成“稻草人”。(于兴杰)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检查唐山工会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10-10-18
唐山组织开展国防法律法规知识答题活动   10-03-19
涉侨法律法规系列专题释义(八)   09-02-09
涉侨法律法规系列专题释义(四)   09-01-05
涉侨法律法规系列专题释义(二)   08-12-2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