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开滦:实现煤业脱"黑"向"绿"的转型升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24 8:5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开滦中浩煤化工项目:实现煤业脱“黑”向“绿”的转型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杜庆君、陈江、焦双喜)盛夏时节,海港经济开发区煤化工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并未“歇伏”,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开滦中浩海港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现场呈现一派火热场面。在煤炭产业转型的阵痛中,中浩煤化工正实现着煤业脱“黑”转“绿”的转型升级。

  位于海港经济开发区的中浩煤化工项目,生产的己二酸和聚甲醛是目前国内煤化工产业的最终端产品,也是我省首次实现将煤化工产业链延伸到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领域。中浩煤化工项目规划建设甲醇制聚甲醛和苯制己二酸两条生产线,是开滦煤化工产业链延伸项目,利用上游产品——中润煤化工园区生产的甲醇和精苯为原料,生产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差异化、高端化的精细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不但能降低单位能耗,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循环发展,被列为河北省政府“第三批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为此,开滦中浩海港化工有限公司依托煤炭优势,通过延伸产业链,围绕煤炭“一转一变”升级发展,把每吨不到1000元的原料煤,加工成每吨上万元的煤化工产品,使粗放型产业跃上产业链高端,大大提高了煤化工产品的附加值。目前,年产4万吨聚甲醛和年产15万吨己二酸两条生产线已完成建设量的85%,预计年底正式投产。

  据了解,中浩煤化工项目中的聚甲醛素有“塑料中的金属”之称,广泛用于汽车、机械制造、精密仪器、军工等行业。己二酸也广泛应用于生产尼龙66工程塑料等,市场前景广阔。为提高产品竞争力,中浩公司把在项目建设中优化设计、推进技术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技术人员围绕聚甲醛和己二酸项目,积极大胆地进行技术改进和创新,共实施技改项目100多项。据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聚甲醛项目部副部长薛军亮介绍,目前国内生产聚甲醛和己二酸的企业虽然不少,但是高端产品市场仍然由进口产品占据,而中浩公司这个项目采用的是国际最先进的生产线,产品也是瞄准市场的最高端。

  据悉,目前中浩公司聚甲醛项目正进行管道打压、吹扫工程,己二酸项目已进行设备安装。到今年底,随着一期工程4万吨/年聚甲醛项目、15万吨/年己二酸项目和园区整体配套部分公用工程的建成运营,中浩新材料基地将完成投资50亿元,年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冶金行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座谈会   13-07-05
唐山:迁西全力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   13-07-02
迁西全力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   13-06-24
唐山:南堡开发区招商推介七大转型升级项目签约   13-06-24
南堡举行招商推介活动 七大转型升级项目签约   13-06-2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