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弘扬抗震精神 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27 10: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弘扬抗震精神 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特约评论员 杨小军)省委书记周本顺到唐山调研时归纳总结了几种“唐山精气神”,“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位列其中。唐山抗震精神展现了唐山人民独特的英雄主义气概,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中华民族精神的凝结。在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弘扬抗震精神,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是全面推进唐山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任务艰巨、迫在眉睫,丝毫不可懈怠。经济转型最根本的要靠人的思想转型、认识转型、观念转型,产业升级要靠我们的能力升级、素质升级、工作升级。我们要巩固扩大“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成果,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工作。要按照省委提出的“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两手抓”,扭住重点经济领域和重点产业实施“大突破”,一手抓好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焕发青春活力;一手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提升活力和竞争力,打造强大的经济优势。要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污染企业的关闭清理整顿,提高城市环境质量。要瞄准2016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立足实现城乡一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弘扬抗震精神,打造沿海和曹妃甸增长极。实现“保持全省领先位置、争进全国沿海城市第二梯队”目标,要求我们要面朝大海谋思路、要效益、求跨越。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沿海优势,全力以赴打造曹妃甸经济增长极。要精心制定出台支持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办法,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联系,争取优惠政策和建设资金。要重点抓好大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工作。在建项目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步伐,早日达产达效。成熟项目要加大调度力度,帮助项目单位跑办相关手续,确保应开尽开,避免“起大早赶晚集”。要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加快和完善港口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园区建设,瞄准国际一流标准,全面提速沿海开发进程。

  弘扬抗震精神,推动对外开放。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证明,借助外力发展自己,是科学发展的一条捷径和必由之路。市委书记姜德果强调,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要突出开放招商,坚持领导带头招商,把制定优惠政策与一事一议结合起来,增强招商实效。要注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尤其要把好项目准入关,不搞急功近利。要制定好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优化布局、错位发展。要努力提升企业家队伍的素质,引导企业家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增强推动转型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要以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商贸服务业为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不断丰富完善开放带动、体制创新、招大引强、地区合作、二次招商“五大战略”,以大开放提供大平台,以大招商促进大发展,为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解决好制约发展的各种问题。

  弘扬抗震精神,优化发展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是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重要保障,是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广纳先进生产要素的先决条件,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改进干部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事项入驻率、现场办结率、流程简化率、时限压缩率、申请要件精简率五项指标。要制定相关奖惩措施,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作风建设,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巩固扩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基层,脚踏实地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千方百计解难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37年前的大地震留给唐山人民是难以释怀的伤痛。如今,英雄的唐山人民已经开启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伟大征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在推进唐山科学发展中必将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丰南区帮扶纪实   13-07-26
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展馆7月28日开放   13-07-26
唐山:乐亭交警全力保证旅游线路安全畅通   13-07-26
唐山: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   13-07-26
唐山市召开征兵工作调度会议   13-07-2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