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外来的丫头村里的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29 9: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外来的丫头村里的宝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朱大勇 杨净茹)“I live in China!”“What is your name?”“My name is Yang Lihua!”……7月17日上午,在丰润区石各庄镇前常魏庄村的村委会院内,朗朗的英语声引来村民隔窗相望。

  在村委会的会议室,9名孩子跟着一位年轻的“老师”读着英语。这一天,是大学生村官、前常魏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杨丽华举办的免费暑期英语班开课的日子,很少听到英语的村民们感觉很新鲜,也让每年暑期在村里“撒野玩”的孩子们生活更加丰富了。

  大学生村官“兼职”英语老师

  2006年从唐山师院毕业,杨丽华参加工作两年后,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并被派到前常魏庄村工作。前常魏庄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赚钱。刚到村里的时候,亟需改善的生活环境、简单落后的生活方式让杨丽华很受触动,她想“越是这样的地方,越应该变得更好”。

  5年里,每到暑假,村里的孩子满街跑闹,甚至发生过孩子暑期溺亡的事情。了解到这种情况,杨丽华便开始思索如何让孩子们既有所玩又有所学。

  今年6月份,在村里孩子放暑假前,杨丽华拿起了英语教材,开始备课,并走访有学生的家庭,征求家长们对村里开办一个免费英语班的意见,而老师就是她本人。几年的相处,村民已经对杨丽华非常信任,她的提议得到了村里家长的集体响应,22名村里的孩子报名参加了英语班。

  “今年暑假本打算带孩子去3里多地外的邻村上一个英语班,20天180元钱,而且早上、中午、傍晚都要接送。小杨是大学生,给村里孩子们免费教英语,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可乐坏了!”学生李永康的母亲笑着说。

  虽然开课当天只有9个孩子上课,但杨丽华做了充足的准备,黑板小,她就把字写大,还买了录音机给孩子们播放英语课程,让孩子们找语感。刘英杰是一个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吐字不清,发音不准确,杨丽华就很慢地让刘英杰看口型,慢慢学。“现在就我一位老师,我打算再找一位有英语基础的老师,在我工作忙的时候,有人能继续上课。而且根据孩子们年级不同,还要分班上课。”杨丽华说,“这个免费的英语班会一直开到暑假结束。”

  “外来的丫头”有干劲儿

  这几年,杨丽华做的工作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上。村民们说:“这个外来的丫头挺有干劲儿,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刚入村不久,杨丽华就在村里开始了环境卫生大整治,2009年还给村里安装了健身器材,杨丽华托朋友找关系,光安装健身器材就为村里省下了1万多元钱。2011年底,全省推广农田节水灌溉,杨丽华多次找有关部门并申请成功,为村安装节水灌溉管线8000米,打机井14眼,既解决了村民浇地难问题,又为国家节省了水资源。2012年7月,杨丽华多方争取省级“饮水安全工程”,为村里打了一眼深水井,全村161户全部通上了自来水。

  看到村里的妇女大多赋闲在家,除了闲聊就是打麻将。聊天中,这些妇女又有强烈的工作意愿,杨丽华跑就业局、妇联等部门,找专家要给村里的妇女开办家政服务培训班,不久这个家政服务培训班也要开课了。在杨丽华的努力下,妇联还答应要为这些学有所成的妇女找工作。

  在前常魏庄村有一个特殊家庭,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马娇自2009年嫁入该村,一直没有工作,而其丈夫身体也不好,还有一个3岁的孩子。2012年底,杨丽华不仅自掏腰包给了马娇2000元的启动资金养殖獭兔,给她买了大量有关养殖獭兔的书籍,还开着自家汽车带她到韩城、岔河等獭兔养殖基地去现场学习。如今,马娇的獭兔家庭养殖已经从最初的2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只,并且已经有了1万多元的收益。杨丽华还打算给马娇申请唐山帮扶百名残疾人创业资金,让马娇的獭兔事业再做大一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爱心单位捐建的唐山康复村多功能活动室交付使用   13-07-27
唐山:路南卫生局在康复村举行慰问活动(图)   13-07-26
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社会实践小分队墙绘靓乡村   13-07-25
唐山:迁西县委宣传部迁建办帮扶李家窝子村侧记   13-07-25
唐山:迁安药监局对食品药品进行全面检查(图)   13-07-2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