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海蜇频频“偷袭”游泳人 255医院一周接诊9名患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01 9: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海蜇频频“偷袭”游泳人

255医院一周接诊9名患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持续闷热的天气里,到海滨游泳的市民逐渐增多,被海蜇蜇伤的患者也呈上升趋势。最近一周来,解放军255医院已先后接诊9名被海蜇蜇伤的患者。专家提醒,市民在到海滨游泳或从事海蜇打捞、海蜇加工等活动时,要做好防护,同时备一些常用急救药品,并学会简单的现场自救互救。

  解放军255医院中毒重症科邵利主任介绍,每年7月至9月是海边旅游旺季,也是海蜇成熟后游浮海面的季节。此时在海中游泳,接触海蜇时即可被蜇伤。秦皇岛、唐山一带海水中,常见水母有沙海蜇、海月水母及白色霞水母等。水母长有数条触手,长短不一,其上含有多种刺丝囊及刺丝毒素。当人接触其触手后,触手立即卷缩,随即刺丝囊放刺,穿入人体皮肤,释放毒素,引起蜇伤部位皮肤、肌肉放射性神经痛及变态反应发生。

  海蜇蜇伤多发生在海中游泳、海上体育项目、海上训练、海蜇打捞、海蜇加工等活动中。被海蜇蜇伤部位若在头面及颈部,可表现为口干、咽喉部发紧;如在四肢及躯干部,表现为变应性皮炎改变,局部出现条索状红斑、肿胀、刺痒、烧灼样剧痛、皮下出血、瘀斑、坏死等,全身可出现头晕、乏力、肌肉痛、恶心、呕吐、胸闷、呼吸困难、休克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多脏衰,甚至死亡。

  邵利提醒,被海蜇蜇伤后,要立即上岸,到就近医疗机构给予简单处置。首先清除残留于皮肤上的触手及刺丝,大的触手可用镊子等工具取出,及时用炉甘石洗剂冲洗,不宜用毛巾等擦拭,禁用淡水冲洗,以防激发刺丝囊放刺,再用5%碳酸氢钠溶液或浓肥皂水湿敷。并给予口服止痛、皮质激素、抗组织胺药及抗炎药、解毒药等治疗。同时,注意密切观察,如症状不缓解或加重,立即到专科医院救治。

  (张玲 大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海蜇丰收渔民喜   11-09-14
渤海湾唐山海域海蜇捕捞进入高峰期[组图]   11-08-31
滦南:海蜇大丰收   09-09-01
滦南海蜇大丰收(组图)   09-08-3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