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大男人刘国善和他的十字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01 9: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19个月绣出6米长《清明上河图》——

大男人刘国善和他的十字绣

 
刘国善展示自己亲手绣的《清明上河图》。刘倩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说起十字绣,大家自然会想到那是女子从事的细致工艺,然而丰润区岔河镇王各庄四村的大男人刘国善却迷上了十字绣,而且飞针走线的绝活让很多女性都自叹弗如。他用1年零7个月的时间绣出了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令人叹为观止。

  “绣十字绣,就是为了改改我这暴脾气。”

  刘国善今年47岁,身材敦实,剃着光头,如果瞪起眼来还真令人产生三分畏惧。近日,记者来到他家的时候,他正在绣制一幅八骏图,一条彩线在绣布上来回穿梭,虽然作品还没有完工,但八匹骏马英姿勃勃、飞奔而起的气势已然显现。

  刘国善介绍,自己年轻的时候特别好玩牌,又是个点火就着的暴脾气,牌桌上经常吹胡子瞪眼。“我早就想改改这暴脾气了。”刘国善说。

  2010年的一天,妻子赵瑞云买了一幅十字绣回来,准备绣着玩。刘国善见妻子绣得津津有味,就常趁着妻子忙家务的时候,帮妻子绣上两针。一来二去,他渐渐对十字绣产生了兴趣,这拿绣花针的手还就闲不下了。很快,十字绣在夫妻二人的合作下完成了,看着自己亲手绣出的作品,刘国善心中满是欣喜,他还想再绣一幅。就这样,刘国善一发不可收拾,女儿结婚时,他还特别为女儿绣制了“一生有爱”的相框。

  自从迷上十字绣,他再没有打过一次牌,每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他说,自己真变了,就想专心绣十字绣,心里可踏实了,心气儿也特别顺。

  “人只要横下心,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儿!”

  2011年4月,刘国善偶然在电视中看到一个女子用3年时间绣出《清明上河图》,这大大激发了他绣制大部头作品的兴趣。他马上花了1000元买来《清明上河图》的绣材,并下决心要用更短的时间将其绣完。

  然而,绣这样一幅大部头的作品又谈何容易。6米多长的绣布、78种绣线、108页的绣图,要先将绣布打格,再分成4个部分,每一部分又分成30个小部分,每一小部分都要先照绣图打上点儿,再更换三四十种绣线,绣针上下穿插25000余次……妻子看着这一大摊材料直发愁:“这可啥时候绣完啊!”刘国善反而很平静,他说:“饭得一口一口地吃,这十字绣也得一针一针地绣。人只要横下心,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儿!”

  为了保证绣品质量,刘国善采用插针上下绣的方法,针脚方向统一,并随时检查背面有无打结,他也从不让别人代绣,以确保作品的完整性。《清明上河图》最难绣的就是人物的勾边,刘国善说:“总共四五百个人物,一个人物高不过2厘米,但要看到上衣、裤子、鞋子的轮廓,一点儿都不能出错!”

  就这样,每天绣七八个小时,从2011年4月到2012年11月,19个月的时间,刘国善一天都没有休息过,终于将这幅鸿篇巨制绣完了。

  “想成立个合作社,能让大伙儿增收致富就更好了。”

  绣成了《清明上河图》,刘国善一下子成了远近十里八村的名人。在刘国善的带动下,原来村里空闲时喜欢打牌的二十几名妇女也都绣上了十字绣,而且经过他的指导,均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刘国善说,妻子赵瑞云是村里的妇联主任,他们夫妻二人计划把村里爱好十字绣的妇女集合在一起,成立个专业合作社。一来可以通过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整体提高绣品质量;二来可以对外联系销售,或进行订单式作业生产。“绣十字绣可以陶冶性情,要是能让大伙儿再增收致富就更好了。”刘国善乐呵呵地说。(刘倩 立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女士手绣“清明上河图” 教子持之以恒   12-03-09
巧手绣出《清明上河图》   12-02-28
《清明上河图》繁华景象再现唐山丰润(图)   12-02-24
唐山市民“剪”出《清明上河图》(图)   12-01-22
唐山:丰润麻龙湾泥塑《清明上河图》亮相   11-11-25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